白马人端午节抢水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白马人也时兴过端午节,而且内容更为丰富,其中抢水活动别有情趣。

  端午节清晨,白马人家家都在门框上插上采摘的柳枝和水菖蒲,表示活力兴旺,象征全年全家身体健康、财源茂盛,同时意在驱邪除魔、消灾避难、吉祥安康。白马人认为,端午节清晨的泉水是最神圣、洁净和吉祥的,视其为上苍赐予的神水,传说泉水里含有能治百病的药。端午节喝第一口泉水的人,这一年就没有疾病,身体健康,还会得到一年的好运气。用端午节泉水制作酒曲,酿的酒一年四季香醇绵甜。用端阳露水漱口,一年四季口不臭。用端阳的泉水发酵蒸馍,香酥可口。用端阳的艾及花草放进泉水洗澡,一年四季身上不生疮。用端阳的菖蒲根当装饰品,佩戴在小孩头上和身上,可辟邪驱鬼,身体强健。因为端午节水的洁净神奇,于是白马人形成了这一天清晨男女老少抢水喝的习俗,从古流传至今。白马人把端午节又称为“抢水节”,白马语称“朝驾塞贝”。

  端午节这一天,天刚蒙蒙亮,白马山寨就躁动着一股兴奋的气氛,青年男女人人背着水桶,端着脸盆,提着茶壶,担着瓦罐,争先恐后地走出各自家门,急匆匆地去泉边、河边抢水。古时候更有甚者,整夜守在泉边,鸡鸣就开始抢喝泉水,后来逐渐演变为黎明清晨抢水。抢水者来到泉边后,一阵酣畅淋漓的痛饮,饮足喝饱后便用水桶等器具盛满泉水,然后急折几枝柳枝盖在水面,说法是不让福气跑掉。抢水者把水背回家,让全家人都来分享畅饮。寨子里族长则用柳枝蘸水,撒在人们身上,祈求全村平安,户户吉祥,人人安康。白马人用取来的“新水”祭祖、净身、烧茶喝,认为这样就能降福免灾,延年益寿。白马人还用“新水”在屋内庭院浇洒,唱“水歌”,此为“祈水”或“贡水”仪式。白马人的“水歌”这样唱道:“上苍给白马人送来了泉水长流,白马人用晶亮的泉水做饭煮酒;泉水叮咚唱着歌儿下山,泉水浇了遍地的五谷丰收;雪白的羊儿喝了泉水活蹦乱跳,白马人喝了泉水健康长寿;我们用歌声酿成美酒,吉祥如意永远在白马人身边停留......”。

  端午节这一天,白马妇女们用灵巧的双手用五色花线给姑娘织“金丝带”首饰,姑娘们给小孩做漂亮的“布娃娃”等。一到晚上,家家围坐火塘,开怀畅饮,酒歌不断,不醉不休,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在这个古老习俗有的村寨已不再沿袭,有的村还继续保留着。但有所改变,不再去泉边争抢水喝,而是一大早派人从泉中背来水,分给全村每人一碗,让寨子里家家户户都吉祥安康,男女老少人人都健康长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