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为什么贴秋膘

立秋为什么贴秋膘

“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但“贴秋膘”要适度。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不少人会瘦一些,因此有了“贴秋膘”的习俗。专家提醒,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则易导致“秋胖”。

立秋贴秋膘吃什么

立秋,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炎热的夏季,人们什么都吃不,有厌食之感;而一旦立秋,虽然仍热,但人们身上再无湿粘不适,于是开始萌发要做点好吃的想法,以补偿入夏以来的亏空。在清朝,民间流行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对比来检验肥瘦,体重减轻叫“苦夏”。那时人们对健康的评判,瘦了当然要“补”,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吃什么呢?最解馋的就是炖肉!

唐宋时,在立秋这天,老百姓有用秋水服食小赤豆的风俗。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吃六瓜,药方可不抓。这六瓜分别为:黄瓜、苦瓜、丝瓜、南瓜、西瓜、冬瓜。

到了现代,专家认为,立秋后是生津养阴的好时节,高脂肪不利于养生。同时,由于现代人饮食习惯与需要“贴秋膘”的古人相比,已经营养过剩,加上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秋季宜食清润甘酸和寒凉的食物,寒凉能清热,甘味食物的性质滋腻,有缓急、和中、补益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

同时,中医认为,肺与秋气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应多吃有润肺生津作用的食品,例如百合、莲子、番茄等。如此看来,立秋之后,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定时定量、润燥强体。

立秋

立秋养生水果推荐

秋梨

秋梨又叫酸梨,成熟时比较酸,有点淡淡的甜。梨具有养阴补液、润肺止咳、养血生肌、清热降火之功效。此外,对肝炎患者有保肝、助消化、增进食欲的作用。

葡萄

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泻。

桂圆

桂圆属于酸性的食品,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功效。主要用于气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虚萎黄等症。但食用要适量,不要贪多,以免对身体不利。

杨桃

性味甘、酸、平,其果能生津止渴。

秋天若患风热咳嗽,可把杨桃洗净鲜食;若患小便热涩,用鲜杨桃2~3个,洗净切碎、捣烂成汁,温开水冲服,日服二次;若患咽喉肿痛,将鲜杨桃洗净生食,日2~3次,每次1~2个。

但杨桃多食伤胃,尤其是平素脾胃虚寒者更要少食。

山楂

性味酸、甘、微温,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种疾病都有显著疗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