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传统民间手工艺:剪纸 真的是:翻转折叠演万象 撕烫剪刻话春秋

一把剪子,一张红纸......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霎时间,万物悄然苏醒,建筑、人物、植物、动物、书法、卡通、骑驴赶车走娘家和抱胖娃娃......化成幅幅美妙绝伦、栩栩如生的“活物”。

骑驴赶车回娘家

剪纸早在我国汉、唐时期就被用来作为装饰品,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装饰艺术的一种。

从题材上分,有人物、动物、景物及花卉、组字等,既有展示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的,也有反映现实社会生活、风俗民情的,涉及方方面面。

结婚

从色彩上分,有单色、彩色、套色、衬色、拼色等若干种。从形式上分,有剪纸、刻纸、撕纸、烫纸和几种形式相结合等,多姿多彩。

生活趣事

作为一种充满民族意识和人情味的文化现象,剪纸的魅力使无数人对它一往情深。它的历史渊源,它的思想内涵,它的美学价值,更是催人探索、领悟真趣!

剪纸艺术

剪纸的材料非常简单,如花样经所唱“一沓薄纸,一把小剪”即可创作。

我们熟悉的纸有单色纸、彩色纸、竹浆纸、宣纸、绒纸、电光纸、薄纸、厚纸等,还有用锦帛的......

外加一蜡盘(垫板,也可以用玻璃板或者铺垫平整的废旧书报当底板,以免划伤桌面。

剪纸工具

剪纸中至关重要的是剪纸符号。一幅吉祥如意的团花,或一只活泼可爱的小动物等剪纸,都是由一个个小圆孔、月牙形、柳叶形、锯齿形、花瓣形、逗号形、水滴形等等的符号组合而成的。这些小小的元素通过累积、旋转、组合等方式构成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面。

剪纸很复杂

剪纸活动是一种较为综合的智力趣味活动,具有很高的艺术性,生活气息就十分浓厚,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将花鸟鱼虫、人物故事逼真地呈现,有儿童喜爱的喜羊羊与灰太狼。

灰太狼和喜洋洋

脸谱

一切艺术形式,总是来源于生活,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普通生活

艺术是生活的一种表现形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该让它发挥光大。代代相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