仫佬族春节

  仫佬族全年中最为隆重的节日,又名新年节,仫佬语称为“达年”。时间从腊月除夕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其间贴对联、门神,说吉利话、给压岁钱等活动与汉族和周围民族基本相同。除此之外,其他的活动内容和仪式都独具特色。除夕晚饭后,舞民族特有的草龙;凌晨时分,家家放鞭炮辞旧迎新。正月初一清早,各家各户要“买新水”,讲“吉利话”,吃汤圆,做糯米糍粑。当天大多数人不食荤腥,进行斋戒,素食(现在已经取消);初二早各户烧香,放鞭炮,祈神庇佑;初三至初五,家家请年酒,人们走亲访友,互相庆贺。各寨青年男女参加点灯笼、舞狮子、唱彩调、走坡、赛篮球等活动,热闹异常。过去春节仫佬族人一般要休息15天,尽情玩耍,今已打破旧习,正月初五后人们就开始准备春种。

  春节是一年所有节日中时间最长的一个节,与除夕的活动联为一体。除夕是前一年的节日的终结,也是新一年节日的开端—春节的前奏。因此,从两者的关系来看,它们是同一个节日的两个部分,时间的界线把它们划为新年与旧年。大体说来,春节(即过农历年)为正月初一凌晨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有的地方把年节与元宵节分开,年节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如大银村);或从正月初一到初八(如大梧村),有的地方正月初二为新年节,正月十五日为小年节(四把乡)。仫佬族春节的活动有许多与汉族是相似的,只不过各有各的讲究。初一早上全家吃水圆,当天均吃素食,初二用香纸敬财神,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春节期间也是唱彩调戏的时节,正月十五之夜到别人家菜园摘几片菜叶回来,没有蔬菜,青草也要抓一把,称为“偷青”。民间认为这样会给家中带来清洁平安,正月十五闹元宵,耍龙灯。至此年节结束。
  仫佬族人春节期间有“买新水”习俗。除夕之夜,家家烧香点烛,彻夜不眠,进行守岁。整个夜晚香火不熄,表示香火不断,子孙昌茂。当鸡刚啼叫,新年来临时,各家的主妇立即点上火把或灯笼,燃上一炷香,挑上水桶快步走向平时取水的地方。到水边后,先插上香,将几枚铜钱扔进水中,意即向水神买水,然后口中念着吉利的话语,将水挑回家里。家中守岁的人早在大门等候,水一到,每人喝上一碗,之后才去睡觉。民间认为:新水具有神奇的功效,能使人丁繁茂,六畜兴旺,这反映了仫佬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一个挑到新水的人最为吉利,故挑新水时刻一到,家家争先恐后地向水源奔跑。夜色中,点点香火,串串火把,盏盏灯笼在闪烁,在游动,构成了一幅仫佬族山乡美丽的过年夜图。
  仫佬族还有新年“拾柴”和“偷青”习俗。“柴”与“财”谐音,拾柴象征着一年四季都能进财。大年初一清早,各家的年长者即外出捡拾柴火。只要拾到柴,不管多少,拾柴者都会高兴地双手捧柴回家。如果在拾柴时互相碰面,双方则以“恭喜进柴(财)”互打招呼。“偷青”是到田地里偷摘农作物。正月十五晚上,仫佬族家庭都要派出一人外出摘取蔬菜或蒜叶,带回家中煮夜宵吃。偷青包含有两层意思:一是当夜偷得青的人,预示着他家的庄稼将有好收成;二是谁家的农作物被偷得越多,说明他家的农作物长得越好,当年的庄稼就会大丰收。因此,人们看见自家的农作物被偷时,不但不制止,反而在一旁鼓励偷青者多偷一些,甚至暗地指引别人到自己的地里偷青。
  杀年猪是仫佬族岁时节日习俗。流行于罗城仫佬族聚居地区。仫佬族农家每年都养猪以备大年(春节)用肉。一般在临近除夕半个月杀猪。家庭人口少或经济条件不宽裕的人家,将猪肉卖一半,留一半过年吃用。大家庭人口多,或经济相对宽裕的人家,就把整头猪的肉全部留下吃用。猪肉用食盐、配料腌好挂起做成腊肉,小肠则磨米浆与猪红拌匀灌小郎棒(猪血肠),煮熟后分给房族内人家,每家一截长约巧厘米粉肠用来做腊肠。如果离大年只有三五天,则用大肠灌大郎捧,做法是蒸熟糯饭同生猪红拌匀后灌进大肠里,上锅蒸熟待用。切成指头厚的片状,蒸软或用油煎软即可食用。
  大年夜前,仫佬族各家开展清洁卫生,清扫房子和庭院。清扫房子的扫把不是平日扫地用的扫把,而是到山上割取槛木(撒木:灌木,每年三月间开小白花)的树枝扎成扫把使用。因撒木的枝、叶粗糙,全缘有锯齿,叶两面有短毛,特别能粘住蜘蛛网一类的东西。用这样的扫把,搭上长长的竹竿,可将房里山墙、瓦底的蛛网、灰尘清扫干净,同时对室内外,房前屋后,进行彻底打扫。尽量将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干干净净地迎新年。
  上供也是仫佬族春节习俗。正月初一凌晨鸡叫头遍开始祭祖,在祖先的神完台点上香火、琉璃灯和蜡烛,摆上袖子、苹果、红糖等供品供奉祖先,谓之上供。
  仫佬族习俗大年初一吃素,以各种素果祭祀诸神。年初一不杀生,也不煮荤菜,至少早上这一餐非要吃素不可。素食主要是汤圆。此习俗何时传人仫佬族地区不详。
  汤圆祭神为仫佬族春节习俗。正月初一早上,用挑回的新水煮汤圆。仫佬族谜语“一群白斑鸿,飞进水塘里,听见锣鼓响,个个都抬头。”猜的便是煮汤圆这一事象。汤圆除供祖先外,还特意舀上满满一碗供奉鸡笼神、牛栏神。在鸡笼、牛栏前,摆一小桌子,放上汤圆碗、筷,并烧香,碗里汤圆越满、个数越多,意味着在一年里养的鸡鸭越多越成群,成长越快,生蛋越多,牛也不病不瘟,六畜兴旺。

仫佬族春节十忌

  仫佬族正月初一禁忌习俗,一忌扫地,避免把钱财扫出门,祝钱财广进;二忌吃青,避免田地长草,祝五谷丰收;三忌吃荤,避免禽畜发生瘟疫,祝六畜兴旺;四忌吵嘴,避免家庭不和,祝和气生财,邻里和睦;五忌早开大门,避免邪气进入,祝人财两旺;六忌劈柴,避免触怒财神,祝财源广进;七忌卖柴,避免失财,祝增财进宝;八忌洗物,避免洗掉福气,祝全家幸福;九忌炒豆,避免小孩长疮,祝孩子健康成长;十忌不吉话语,避免倒霉,祝万事如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