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习俗挂蛋送蛋的由来

立夏挂蛋是什么意思?

“挂蛋”是立夏的常见的习俗之一。

俗话说“立夏胸挂蛋,孩子不疰夏” 。意指随着气温上升,炎夏步步逼近,小孩子特别容易产生身体疲劳四肢无力、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的现象,这便是“疰夏”症状,据称只要在立夏那天吃蛋,就可预防此病。疰夏是夏日常见的症状,患者多腹涨厌食,乏力消瘦,小孩子尤易疰夏。

立夏这日,人们煮好鸡蛋,有的地方还特地用红茶或核桃壳煮蛋,称“立夏蛋”。将蛋放入用彩线编织的蛋套中,相互馈送。或挂在孩子胸前,或挂在帐子上。

立夏日。对今人来说,立夏不过是一个节气,表明春天结束,夏日由此开始而已。可是,古代先人却把立夏当作一个重要的日子来对待。旧俗立夏日又为民间传统节日,称“立夏节。”古代天子率百官迎夏于南郊,并举行祭祀炎帝、祝融的仪式。到明代民间始有尝新风俗,清代更有祭神、尝新、馈节、秤人、烹新茶等俗。江浙一带至今仍保留吃立夏蛋、健脚笋、五虎丹、三两半等“吃补食”的饮食风俗;云南宣威地区则有大门插皂荚枝、红花以压崇,围灰墙脚以避蛇之俗。中国部分少数民族亦有过立夏节的习俗。

立夏能送蛋吗?

立夏是可以给别人送蛋的。

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此时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立夏这一天,全国不少地方都有特别的饮食习俗,总的来说,南方吃米,北方吃面。

不过,有一个食俗,就是煮全蛋,煮带壳的鸡蛋,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

立夏挂蛋送蛋的由来

挂蛋保平安。吃了立夏蛋,还需再挂立夏蛋。每个家庭的母亲,这一天总要挑选个头大的鹅蛋、绿壳的鸭蛋、红通通的鸡蛋,煮熟后用特制的蛋套兜着,挂于孩子胸前。有的专门织好多彩的网兜,将蛋染成黄、红、绿、紫等彩蛋放进网兜,用一根红线挂在孩子胸前。人们认为蛋形如心,挂立夏蛋就能使孩子心气精神不受亏损。“立夏胸挂蛋,孩子保平安”。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孩子们中午吃罢立夏蛋,胸前挂上彩色蛋,去参加村里“称人”的活动。称小孩时,掌称人口唱:“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七品县官勿犯难,三公九卿也好攀”。据说,这一天给孩子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

赠送红鸡蛋。有的地方挑选红色的鸡蛋相互馈赠,也有的将特制的彩色蛋装入蛋套中相互馈赠,意为送圆满、送福气。这种习俗延续至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取而代之的是喜庆的品牌食品,一盒盒装好的特制喜蛋既美观、美味,又配送方便。而过去的送红蛋、彩蛋,据说是来自古代的“镂鸡子”,或曰“画卵”,也就是在鸡蛋上染画颜色或图案后,朋友间作为相互馈赠的食用佳品。宋陈元靓《岁时广记》卷十五引《邺中记》里有“寒食日,俗画鸡子以相饷”的记载,白居易诗云“何处春深好,春深寒食家。玲珑镂鸡子,宛转彩毬花。”说明“俗画鸡子以相饷”的习俗一直在民间流传,并逐渐扩至婚娶、庆寿、得子等民间各种喜庆场合的馈赠佳品。同时,也升华发展为一种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蛋雕艺术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