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的传说

  传说中的灶王爷被玉皇大帝封为“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灶火和相关事宜,人们尊之为“司命菩萨”、“灶君司命”,被作为一家的保护神而备受尊崇。那么到底灶王爷是何许人呢?除了上面提到的泥水匠“张灶王”之外,有人认为是炎帝、祝融,还有人说是一位穿红衣服的美女。全国各地均有许多关于灶王爷的有趣传说,故事中对灶王褒贬不一。山东民间最为流行的说法是:灶王爷姓张,名单,字子郭。关于灶王爷张单,民间流传着这么一首民谣:
  灶王爷本姓张,摇摇摆摆下了乡。
  白天吃的油盐饭,晚上喝的烂面汤。
  岁末上天言好事,年初下界降吉祥。
  这首民谣就来自于灶王张单的传说故事:从前有个人叫张单,字子郭。他妻子叫丁香,为人勤劳贤惠、孝顺父母。张单不愿守在家里种地,就出门做生意,后来发了财,回家之后他竟然嫌弃自己的糟糠之妻,一纸休书把丁香赶出了家门。
  第二年他便娶进了一位名叫海棠的女人做老婆。因为海棠生活挥霍奢侈,而张单也在外肆意吃喝嫖赌,所以家道很快就败落了。后来一场大火又将家里的剩余财产全部烧光,嫌贫爱富的海棠也改嫁他人了。从那以后,张单只得靠乞讨度日。有一年的腊月二十三,他要饭时竟然要到了自己原配妻子丁香的家里,面对昔日善良的妻子,他羞愧难当,无地自容,一头钻进炉灶里,说什么也不肯出来,被活活憋死了。因为玉皇大帝也姓张,就把张单封为灶王,不过为了警戒人们不要犯他犯过的错误,就命令他每年腊月二十三上天汇报一年来这一家的言行。
  关于灶王爷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有一年,玉皇大帝派王母娘娘到人间视察民情,玉皇大帝的小女儿在天上呆久了觉得闷,就也跟随母亲来到了凡间。她看到民间百姓的疾苦,非常同情。同时看到人间有那么多的恩爱夫妻,就也很向往真挚的爱情。后来玉皇大帝的小女儿看上了一个给人烧火帮灶的小伙子,觉得这个人心地善良、勤劳朴实,于是决定留在凡间和他一起生活。玉皇大帝听说后非常生气,把小女儿打下凡间不许她再回天庭。王母娘娘心疼女儿,百般求情,玉皇大帝才勉强答应给那个烧火的穷小子一个灶王的职务。从此,人们就称那个穷烧火的为“灶王爷”,而玉皇大帝的小女儿就是“灶王奶奶”了。不过玉皇大帝嫌女儿从人间来,身上带一身穷灰,如不改变,就不准再来。王母娘娘再三讲情,才赐给女儿一把扫帚,让她带到民间,回家好好打扫一下,因此就有了腊月二十四“打扫庭院”的扫尘习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