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族的节日习俗有什么?傣族的传说故事

作者:姜和

傣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之一,有人口1025128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部靠边境的弧形地带,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及耿马、孟连、元江、新平等自治县。少部分散布于其他县区。傣族地区处于云贵高原的西端,高黎贡山、怒山、哀牢山等形成天然屏障,澜沧江、怒江、元江蜿蜒宽阔,湍流不息。在这山水之间,散布着许多峡谷平坝(小平原),是傣族人民居住的地方。在这美丽的平坝里,河流纵横、土地肥沃,生长着许多热带、亚热带作物和珍贵药材。稻谷生产是傣族的主要传统作物,西双版纳和德宏素有“滇南谷仓”的美誉。傣族历史悠久。在汉代,傣族先民称为“滇越”,魏晋称为“濮”、“越”、“僚”、唐宋称为“金齿”、“银齿”、“白衣”,清代多称“摆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傣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定名为傣族。语言是一种文化现象,傣语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

在不同的傣族地区使用着不同形式的四种文字,即傣仂文、傣那文、傣绷文和傣端文。这四种傣文都从印度字母脱化而来,但字母形体已发生了较大变化,属于中南半岛系统的梵文变体。长期以来,聪明智慧的傣家人用这些文字,记载着傣族深渊的文化和历史。傣族有“旱傣”、“水傣”、“花腰傣”之分,不同的装饰代表着其支系的服饰文化。尤其是新平“花腰傣”服饰和金平清代傣族服饰很有文化价值。欢乐的泼水节泼水节是傣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阳历四月十三至十五日)。傣语叫做“楞贺尚罕”,即“六月新年”或“傣历新年”。

傣族

实际上泼水节就是傣历的元旦,因为傣文历法,新的一年是从六月开始计算的。关于泼水节的来历,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很早以前,一个无恶不作的魔王霸占了美丽富饶的西双版纳,并抢来七位美丽的姑娘做他的妻子。姑娘们满怀仇恨,合计着如何杀死魔王。一天夜里,年纪最小的姑娘侬香用最好的酒肉,把魔王灌得酩酊大醉,使他吐露自己致命的弱点。原来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魔王,就怕用他的头发勒住自己的脖子,机警的小姑娘小心翼翼地拔下魔王一根红头发,勒住他的脖子。果然,魔王的头就掉了下来,

变成一团火球,滚到哪里,邪火就蔓延到哪里。竹楼被烧毁,庄稼被烧焦。为了扑灭邪火,小姑娘揪住了魔王的头,其他六位姑娘轮流不停地向上面泼水,终于在傣历的六月把邪火扑灭了。乡亲们开始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从此,便有了逢年泼水的习俗。现在,泼水的习俗实际上已成为人们相互祝福的一种形式。在傣族人看来,水是圣洁、美好、光明的象徵。世界上有了水,万物才能生长,水是生命之神。泼水节来临,傣家人便忙着杀猪,杀鸡、酿酒,还要做许多“毫诺索”(年糕)以及用糯米做成的多种粑粑,在节日里食用。泼水节历时三日。第一天,划龙舟、放高升、文艺表演;第二天泼水;第三天,男女青年在一块进行丢包和物资交流。泼水节一般在风光旖旎的澜沧江畔举行。当晨曦映红“黎明之城”的时候,各族群众便穿着盛装,从四面八方汇聚这里。一声号令,一支支高升腾空而起,直穿云宵,一艘艘龙舟箭一般,直冲对岸。此时,千万只金竹“(上竹下必)”一起吹奏,(钅芒)锣、象脚鼓一齐敲响,澜沧江两岸顿时变成欢乐的海洋。当泼水刚开始时,彬彬有礼的傣家姑娘一边说着祝福的话语,一边用竹叶、树枝蘸着盆里的水向对方洒过去。“水花放,傣家狂”,到了高潮,人们用铜钵、脸盆,甚至水桶盛水,在大街小巷,嬉戏追逐,只觉得,迎面的水,背后的水,尽情地泼来,一个个从头到脚全身湿透,但人们兴高采烈,到处充满欢声笑语。一段水的洗礼过后,人们便围成圆圈,在(钅芒)锣和象脚鼓的伴奏下,不分民族,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翩翩起舞。激动时,人们还爆发出“水、水、水”的欢呼声。有的男子边跳边饮酒,如醉如痴,通宵达旦。

“丢包”最富浪漫色彩,往往是傣族未婚青年的专场游戏。“包”是象征爱情的信物,由傣族姑娘用花布精心制作,内装棉籽,包的四角缀有五彩花穗。丢包时,在绿草如茵的草坪上男女各站一排,先由傣族姑娘将包掷给小伙子,小伙子再掷给姑娘,并借此传递感情。如此,花包飞来飞去,最后感情交流到一定程度,双方悄悄退出丢包场,找一个幽静的地方依肩私语去了。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泼水节注入了新的活力。每年泼水节期间,都有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来此观光。当地政府也利用这一优势,举办物资交流会。奇特的婚礼每年的七月十五至十月十五期间,正值农忙季节,傣族青年一般不谈恋爱,也不办喜事。这一古老的传统习俗一直保留至今。

农忙季节一过,就会在幽静凉爽的竹楼上,绿树成荫的地头边,热闹欢乐的丢包场上……看到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身影。傣族青年常用歌声来表示自己的爱慕之情,一问一答,羞涩而不俗套,十分委婉、纯朴、巧妙。男女青年相爱,定情之后,便由男方父母请媒人去女方家里提亲,只要两相情愿,父母一般是不会阻挠的。定婚之后,选择良辰吉日,举行婚礼。傣族婚礼,古老简朴,按照当地风俗,婚礼必须在女方家竹楼上举行。“拴线”仪式是傣族婚礼的主要内容。宽敞的竹楼堂屋摆着一张婚礼桌,桌面上覆盖着芭蕉叶,上面放着芭蕉叶做成的帽子,下面放着雌雄鸡各一只。桌上还放有红布、白布、芭蕉叶盒子等。主婚人坐在婚礼桌上首,亲友们靠近主婚人围桌而坐。新郎新娘跪在主婚人对面,准备接受“拴线”仪式的洗礼。

主婚人致完贺词,新郎新娘从桌上抓一坨糯米饭,蘸上酒,掸向四周。之后,举手作揖,以示对祖先的怀念和祭典。接着,主婚人从桌上拿起一根较长的白线(有的地方是红线)从左至右,绕过新郎新娘的肩,把线的两端搭在桌子上。然后,又用较短的白线,分别拴在新婚夫妻的手腕上。表示他们的灵魂和心已经拴在一起,相亲相爱,永不分离。同时,在坐的老人也纷纷拿起白线,重复地将线拴在新人的手腕上。并祝福他们婚后幸福。生出儿子会犁田、盖房;生出姑娘会织布、插秧……拴线后,桌子上的一只鸡献给念祝辞的老人,另一只让年轻小伙子拿去分享,预祝他们早日找到钟情的姑娘。在竹楼的另一端,主人摆设丰盛的佳肴,招待前来贺礼的宾客。新郎新娘举杯向来宾们殷勤地敬酒。此时,客人往往提出各种问题,让新郎新娘当场作答。幽默的问答,有时引起哄堂大笑,气氛异常热烈。婚宴中,还要请“赞哈”(歌手)来唱歌。“赞哈”有男有女,大都是口齿灵俐,通晓本民族文化,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当“赞哈”唱到精彩之处,人们不时爆发出“噢!噢!噢!”的欢呼声,将婚礼推向高潮。

筵席场合,既是对新婚夫妇的祝贺嬉戏,又是来宾中那些未婚男女谈情说爱的良机。在筵席桌旁,青年们总是和自己的心上人坐在一起,互相把酒谈心。一对新人的结合,另一对新人又在悄悄地孕育之中。来年的这时,不知有多少青年结合为伴侣。漫话竹楼傣族人住竹楼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竹楼是傣族人民因地制宜,创造的一种特殊形式的民居。顾名思义,竹楼是以竹子为主要建筑材料。西双版纳是有名的竹乡,大龙竹、金竹、凤尾竹、毛竹多达数十种,都是筑楼的天然材料。

传统竹楼,全部用竹子和茅草筑成。竹楼为干栏式建筑,以粗竹或木头为柱椿,分上下两层。下层四周无遮栏,专用于饲养牲畜家禽,堆放柴禾和杂物。上层由竖柱支撑,与地面距离约5公尺左右。铺设竹板,极富弹性。楼室四周围有竹篱,有的竹篱编成各种花纹并涂上桐油。房顶呈四斜面形,用草排覆盖而成。一道竹篱将上层分成两半,内间是家人就寝的卧室,卧室是严禁外人入内的。外间较宽敞,设堂屋和火塘,既是接待客人的场所,又是生火煮饭取暖的伙房。楼室门外有一走廊,一侧搭着登楼木梯,一侧搭着露天阳台,摆放着装水的坛罐器皿。傣家人的习惯进屋都要脱掉鞋子,光脚踩在竹席上,天长日久竹席就变成亮锃锃的。

当人们步上木梯,坐在金黄色的篾席上,喝着主人送来的茶水或米酒,眺望着窗外绿茵茵的油棕、椰子和香蕉树,听着鸟儿的歌声,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傣族喜欢独家独院,当孩子成人娶亲,便有新的院落出现。谁家建造新竹楼,全寨子的人都会来帮忙,送草排,赠青竹,来帮工。因此建房速度相当快,一幢楼一两天即可竣工。新楼落成,男女老幼前往祝贺。傣族人民喜爱的“赞哈”,更是以自己的歌声,祝福主人迁入新居后的美满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传统竹楼也在演变进化。不少竹楼已不是全竹结构了。有的用木板作墙铺地,有的用砖块砌墙,有的屋顶已不用茅草而用油毡,青瓦或铁皮铺成。楼下不再饲养畜禽,只供堆放杂物。

室内的陈设,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彩电、录音机、音响等家用电器,已习以为常。傣家井傣族村寨的水井,上面都建有保护井水不受外界灰尘污染的井罩,千姿百态,精巧美观,极富民族文化特点,成为傣族村寨一景。景洪县曼勐寨子里有一座既与佛塔相似,又不全像佛塔的精美井罩。这眼傣家井的井台是一块平整的水泥地,井筒用青砖砌成,井台和井筒接合处是一道防止井外污水倒流入井的井栏,井栏上还放着用竹子做成的公用打水工具--水瓢。更为别致的是,这眼井的上面,建有两只并列的大象作底,上置一座彩绘佛塔,当地人称这种造型的井罩为大象井。轻风徐来,塔尖上的风铃叮当作响,悦耳动听。在井罩外壁上还镶嵌着一面面反射着阳光的小圆镜,这是建井时全寨子每户人家献出来的,这不仅起美化水井外观的作用,还象征井里的水,象明镜那样干净;傣家人的心灵,象明镜那般纯洁;也为那头戴鲜花,身着彩裙的姑娘舀水时,顺便看看自己漂亮的身影。面面小圆镜,在阳光的反射下,犹如点点碎金。婀娜多姿的傣族姑娘,姗姗来到井边,从井栏上拿起长柄竹筒,把清亮的井水舀进铁皮桶里,然后重新挑起扁担,悠悠然地消逝在通向竹楼的小径深处。一些寨子的傣家井,水井的井台,井栏,井筒建筑大体上跟曼勐寨那眼差不多,均为青砖,水泥筑成。但井罩的建筑风格却各具特色。

有的是飞龙作底,上置一座独立的佛塔;有的是孔雀作底,上置同样大小的三座佛塔,有的是大象作底,上置一座大塔和四座小塔。每座井罩外壁上,大都同样镶嵌着耀人眼目的小圆镜。有的还雕绘着各种细腻的图案。

傣家人对水格外虔诚,对水井建筑格外重视。水井一般都坐落在绿荫丛中或大青树下,环境清洁优美。还把每眼井建成的那一日定作“祭井日”,每到祭井日这一天,寨子里的男女都来到井边,共同把井里的淤泥淘尽,把周围的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将井罩彩绘一新。僧·寺·塔傣族笃信小乘佛教,小乘佛教源于古印度。公元前三世纪经斯里兰卡、泰国、缅甸,传入西双版纳,至今约有1000多年的历史。当小乘佛教刚传入傣族地区,由于傣族群众信仰原始宗教,曾对佛教进行过抵制。但它得到权势者的支持,并在傣族地区建立了大批佛寺,逐渐在傣族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占了主导地位。

历史上傣族文化都荟萃于佛寺,仅古老的贝叶经书在西双版纳佛寺中就有84000多卷。许多和尚精通傣文经典、天文历法、医药卫生,被当地群众尊为最有学问的人。百姓有疑难往往去寺庙请教和尚。佛寺的吸引力还在于宽松的戒律,剃光头而不烧戒,还俗后可以结婚。在傣族人的传统观念中,认为男人一生非得过一段脱离家庭的宗教生活,成为受过教化的人,才有资格结婚娶妻。根据傣族的宗教习俗,男孩一到七八岁就要削发为僧,开始过宗教生活。妇女虽然不入寺为僧,但也都是虔诚的信徒。送孩子入寺为僧是件大事,合家欢乐,举行隆重的入寺仪式。孩子一旦踏入佛门,便吃往在寺庙,每天诵经习文,学习各种功课,不参加社会劳动,靠群众斋僧生活。

功课完毕,便可上街访友探亲,但不在外过夜。根据自愿,二三年后还俗。西双版纳地区现有佛寺120多处,这些佛寺在建筑风格上类似竹楼,层层叠叠,涂红抹彩,势若欲飞。佛寺一般都有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大殿,是香客咏经、拜佛的地方,正中的台上供有一

尊涂金佛像,称为“帕召”,即佛主。二是僧侣住处和学习的地方;三是藏经房,藏有很多佛教经典和其它书籍。寺内悬挂着匹匹长达丈余的傣锦,上面绣着猎人王子,大象孔雀等。图案简洁得体,色彩华丽高雅,体现了献佛者的虔诚。每座佛寺都各自有和尚住守,少则十几人,多则几十人。讲学传经,烧香点灯,迎送前来朝佛的客人。由于宗教的缘故,傣族人民还特别喜欢塔。诸如白塔、水塔(塔井)、葫芦塔、笋塔等。更为有趣的是少数傣族群众纹身图案也是塔的造型。

塔作为一种宗教建筑,在西双版纳随处可见。但最为雄伟壮观的首推曼飞龙笋塔。笋塔坐落于允景洪南部70公里一个叫曼飞龙的傣族村寨的后山上。傣语叫“塔糯”,译成汉语就是“笋塔”的意思。此塔始建于傣历565年(公元1204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笋塔,由一座母塔,八座子塔组成,像九根破土而出的春笋,塔身洁白,塔尖金黄,塔的周围遍植胶树和修竹。远远望去,犹是万绿丛中一点金,景色颇为绚丽。笋塔基呈多瓣梅花状,周长42.6米。母塔雄伟秀丽,通高达16.29米;子塔小巧玲珑,通高8.3米。每座子塔下都有一座佛龛,佛龛上有众多浮雕佛像,龛内供着一金佛。龛檐上有一只腾空欲飞的彩塑凤凰。母塔尖端装有铜制“天笛”,子塔顶上挂有铜制铃铛。微风吹来,天笛悠扬,铜铃叮咚,悦耳动听,成为西双版纳的旅游胜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