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茶叶按季节分类划分


 

 

 

铁观音按季节分类


春茶 谷雨至立夏(4月中下旬—5月上旬)采制


  春季气候温暖,水分、温度适宜,鲜叶内的各种成分含量丰富,因此茶汤内质丰富,滋味上醇厚鲜爽。还有个原因是春茶发酵要透,口感会更厚一些,否则会因为水分多而容易返青,过段香气和口感都回变淡。


  夏暑茶 夏至至小暑(6月中下旬—7月上旬)采制


  夏季气温高,光合作用强,鲜叶中的多酚类比例增多,因此滋味较偏淡且涩口,香气略粗老,品质较次。

 

秋茶 谷雨至立夏(4月中下旬—5月上旬)采制


  秋茶气候日照长,有利于茶树生长,气温稍低也有利于鲜叶中芳香物质的形成和积累。加上天高气爽的气候环境,让茶农可以合理控制做青过程中的变化,故而秋茶香气特别高。  


   春秋两季是铁观音最重要的茶季,基本占了全年产量的80%,内安溪大部分也只做春秋两季。不要问春秋铁观音到底哪个好,俗话说“春水秋香”,意思是春季铁观音茶汤味道更胜一筹,而秋茶则是香气突出,各有千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