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是汉朝人的服饰吗?汉服经历了怎样的兴衰变化?

当你走在街头,看到仿佛从古装剧里走出、穿着不同于现代衣服的人,会认为他们是天仙下凡吗?还是以为他们是“穿越”过来的人呢?抑或者是认为他们是韩国、日本一些其他国家的人呢?其实不然,他们是土生土长的生活在现代的身穿“汉服”的中国人。

汉服不等于“汉朝的衣服”

什么是汉服呢?很多人以为是汉朝的衣服,认为是汉朝流传下来的衣服。这个想法是不对的,我们中华民族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汉族也是一样,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就是——汉服。汉服迄今为止已经在中华大地上传承了几千年,由于种种原因,汉服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逐渐消失。

朝代更替,让汉服逐渐消失

为什么汉服会消失呢?答案是朝代的更替。明末清初,清军入关以后,以多尔衮为首的满洲贵族为了巩固满洲人对全国上下的统治,颁布了“剃发令”与“易服令”,实施“剃发易服”的政策,其执行口号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汉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衣冠服饰,《孝经》有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

自命令颁布起,满族与汉族两方斗争了长达37年之久,最终以满族封建统治者胜利告终。汉族大部分生还者都剃发结辫,改穿满族衣冠;坚持不愿改换衣冠者要么被杀,要么逃到海外,要么遁入空门,带发修行。至此,在中华大地传承了几千年的汉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消失。

不过,在三百多年后的今天,“汉服”正在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开始慢慢进入人们的生活。

2003年7月21日,网友“青松白雪”自制汉服并拍照上传于网络,是当代第一名自制汉服的同袍。2003年11月22日,网名为“壮志凌云”的王乐天身着手缝的曲裾袍款式的汉服行走于郑州街头,成为当代第一个身穿汉服公开走在街头的人,由此拉开了“汉服文化复兴运动”(简称“汉服运动”)的序幕。11月22日也被有志之士作为“汉服文化复兴运动”的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不管你身在那座城市,总会看到汉服出行的人。

如今,“汉服运动”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过十四个年头,各地的“汉服运动”的组织都在不断的创建中。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汉服是汉民族的衣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文化。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汉服,开始关注中华民族逐渐消亡的历史文化。

(全文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