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立冬吃什么?

11月7日就是立冬了,在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民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的说法,每个地方立冬进补美食也不一样,那么苏州立冬人吃什么呢?

吃咸肉菜饭

立冬日吃上一碗咸肉菜饭,是老苏州们的特定习俗。用霜打后的大青菜、肥瘦兼有的咸肉、米醋为原料,使用砖砌的炉灶,以稻草为燃料,烧出来的饭又香又糯。咸肉菜饭虽然没有载入苏州的名食谱,但它从来不缺少喜爱它的食客。

其实,吃咸肉菜饭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即吃咸补肾。咸味自古被列为五味之首,立冬后天气逐渐寒冷,最易伤害肾的阳气。咸味食物入肾,能起到补肾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不宜过多吃盐。

羊肉汤

吃羊肉

冬天有两次吃羊肉的大日子,一为立冬,一为冬至。羊肉有着益肾养肝、御寒祛湿的功效。因而苏州人坚信,一碗羊汤带来的温暖,足以抵挡一冬的严寒。

寒风起,羊肉肥,立冬进补,羊肉是首选,又到了该吃羊肉的季节了,如今,人们对羊肉的常用做法,不外乎爆、烤、涮、炖几种。每种做法都各有其风味和特点,蕴含的营养成分也不尽相同。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中医讲究“热则寒之”的食疗方法。因此,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油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莲藕、茭白、笋、菜心等;而红薯、土豆、香菇等是甘平性的蔬菜。

吃羊肉时最好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萝卜做成一道菜,则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

吃膏滋进补

冬令进补吃膏滋是苏州人过立冬的老传统。在旧时苏州,一些大户人家还用红参、桂圆、核桃肉,在冬季烧汤喝,有补气活血助阳的功效。通常每到立冬节气,苏州中医院以及一些老字号药房都会专门开设进补门诊,为市民煎熬膏药,销售冬令滋补保健品。需要提醒的是,膏方千万不可“跟风”吃,讲究“一人一方”,先吃“开路方”试探性调补,做适当调整后再开正式药方。

螃蟹

吃螃蟹

西风响,蟹脚痒,蟹立冬,影无踪。立冬以后螃蟹就会越来越少,但这时的螃蟹才算真正长足。不论是雄蟹还是雌蟹,蟹膏或是蟹油,都已丰满醇厚、风味最佳。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难怪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女士曾说:“不是阳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苏州”。

苏州人吃蟹最常见的方法是煮蟹。苏州话中“煮”的发音和“闸”相似,所以,有人说大闸蟹的本意是大煮蟹。虽然这只是一种说法,但也足以证明苏州人吃蟹以其原味为正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