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端午节

  怀化境内民间以五月初五为小端午,五月十五为大端午。有的看重小端午,有的看重大端午。在洪江还有以初十为节的。凡端午节这一天,城乡家家门前悬艾叶、菖蒲,以“避邪”;同时捣首蒲、蒜头拌雄黄,取汁洒墙壁屋角以消毒,老少用百草煎汤洗澡,以“防百毒”。各家各户包粽子、煮盐蛋、上雄黄酒过午。

  这一天,家家用红纸写咒语:“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我今把笔画,虫蚁归地府”。贴于墙上,可避蛇蚁。

  相传端午节百草可药,此日采药药性好。民间采车前草、金银花、紫苏、艾叶煮汤沐浴可防生疮疗。又取蟾蜍灌墨汁,倒挂风干,备治癫痈。所以俗语云:“癫蛤蟆躲端午,躲过初五,躲不过十五”。靖州城于端午这天赶药场,大街小巷摆满营蒲、艾叶等草药。

  居于江河两岸的民众,有赛龙舟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之俗。

  以怀化沉陵、辰溪等地滨江或宽敞溪河水面最为热闹。沉陵城区龙舟有红、黄、白三种,各为一组,开展竞赛。近年,又增加黑、花、绿各种,共有龙舟:30余艘。龙舟竞渡,城区数万人聚于河滩观赛。公路沿线,沉、酉水上下民众,外县群众纷纷乘车、船前往观看龙船。赛程从初五直到十五方止。

  麻阳以龙舟祭祖先—盘靓。从农历五月初五至十五划龙舟“接龙参神”。相传,高辛氏的儿女们并不知属盘瓤之后。后因水牛嘲笑,言其母与狗亲。儿女们窥察果然,遂将盘瓤杀死,并弃于河中。盘瓤遭子女误杀后,高辛女诉以真情,众儿女后悔莫及,划船寻找其父遗体。神犬却早己化成一条白龙升天而去。遂定端午为期,划龙舟参神并推牛祭祖。今高村乡漫水村民,每年端午节前,由德高望重长辈领身着青兰衣服、头挽青兰丝帕之青壮年至“盘瓤庙”接龙参神。行“开神门”祭仪,吭《接龙歌》,将龙犬“图腾”置龙舟首。两只龙舟下水后即游舟于远近数十里的“盘瓠庙”、“天王庙”、“伏波庙”参拜众神,沿途唱《参神歌》、《根源歌》。历时7天后推牛祭祖,送龙舟归庙。

  在新晃的贡溪龙姓却以六月初一为端午节。相传他们原来也是五月初五过节。可是有一年的端午节,一位老婆婆带着小孙崽去寨脚洞口洗粽耙叶,快要洗完时,小孙崽被洞中娃娃鱼(大鲵)咬走。老婆婆哭着回家祭祀屈原时,供品又被一条巨蟒吃掉,寨上人看到连续发生的两件怪事,认为是神灵不准他们姓龙的在五月初五过端午节,就把端午节推后到六月初一。并且以后不再包粽子,将吃粽子改为炸油粑粑。

  在会同县巫水河上段的金子岩、长寨、高椅等地以五月十三为端午节。据说屈原初五投江,到十三才找到尸体。

端午忌鳅鱼

  通道端午节前不准吃鳅鱼,不许下田捉鳅鱼。吃过粽子后,才许下田捉鳅鱼。在阴历立夏后到五月初五前,也不准直说“泥鳅”,而要说是“短蛇”。有时小孩在溪壕中捞鱼,偶然捞着,也要说“短蛇呀,我们不要你,下次不要来”,更不许带回家拿进屋。只有到五月初五后,用鳅鱼敬了祖宗才允许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