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马茶文化 | 宛若“豆蔻”的绿茶

  若是用年龄不同的人来形容各类茶,则我会将“豆蔻”二字送与绿茶。那绿油油或者带点淡黄的颜色,以及清爽的口感,生机勃勃的状态,短暂时光的留存,皆与青春有着某种神秘的关联。

  然而绿茶的历史,其实最为久远。从目前可考的资料来看,绿茶或是世上最先出现的茶类。当然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讲,也许最先出现的是白茶,然而这毕竟只是一种猜测,并无材料可以佐证。那么,就按通行的说法,将绿茶暂时定为一种古老的茶类,与人相伴的岁月最为漫长。且我国是绿茶大国,凡产茶之地,必有绿茶,即便不以绿茶扬名,却万万不能没有绿茶,所以国内四大茶区,每个省份,都有绿茶,名目繁多,款式丰富,令人目不暇给,恐怕没有谁把中国绿茶都品尝过。或许是绿茶漂亮的外观,瀹泡时沉浮的曼妙身姿,香气的清幽高锐,口感的爽利,以及干茶,茶汤与叶底均展示出来的养眼且富有生机的各种绿,令人生出置身山野之感,仿佛瞬间回归自然的怀抱,找到了家园。虽然流行全球的英式下午茶文化是以红茶为主角,国际贸易上红茶的交易也远远大于绿茶,却不影响我国人民始终垂爱清香的绿茶。因此,我国的绿茶,一部分为国人所消费,另一部分则成为茶叶出口的大宗,占到世界绿茶贸易量的70%以上,主要销往西北非各国,东南亚各国和西欧各国也有一定销量。

  绿茶亦称不发酵茶,按照绿茶干燥的工艺不同,可分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

  所谓炒青绿茶,是指用锅炒的方式进行干燥而制成的绿茶。炒青作为茶名始见于南宋陆游的诗。其实早在唐代,就有炒青工艺的记录。根据制造方法和原料嫩度的不同,分为长炒青、圆炒青、细嫩炒青三类。中国所有的产茶地区都生产炒青绿茶,品类达一百余种,其中眉茶、珠茶、龙井茶、六安瓜片等为著名品牌。

  长炒青,也称炒青,就是长条形炒青绿茶。一级长炒青条索紧细显锋苗,色泽绿润,香气鲜嫩高爽,滋味鲜醇,汤色清绿明亮。主要产于浙江、安徽、江西三省,其次是湖南、湖北、江苏、河南、贵州等省。精制加工后的长炒青茶统称为眉茶。眉茶通常分为特珍、珍眉、凤眉、雨茶、贡熙、秀眉和茶片。外形虽因花色而异,但內质都为清汤绿叶,有熟栗香。是我国主要出口绿茶之一。

  圆炒青,也称圆茶。鲜叶经过杀青、揉捻、锅炒造型后,制成的圆形炒青绿茶。主产浙江和安徽,主要品种有“珠茶”、“泉岗辉白”、“涌溪火青”等,其中珠茶产量最多。珠茶,也称“平水珠茶”,“平炒青”,外形浑圆似珍珠。历史上集中在浙江绍兴平水镇加工,因此得名。珠茶外形圆紧、色泽绿润、身骨重实。

  细嫩炒青,是细嫩芽叶加工而成的炒青绿茶,多属历史名茶,如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老竹大方、安化松针、信阳毛尖等。外形有扁平、尖削、圆条、直针、卷曲、平片等多种。因采摘细嫩,加工精巧,茶叶冲泡后,多属芽叶成朵,清汤绿叶,味道鲜醇,浓而不苦,回味甘甜。分布密度大的地区是安徽、浙江、江西、江苏、湖南、四川等省。以内销为主,也有一定的出口量。

  烘青绿茶,是用烘焙方式进行干燥制成的绿茶,外形不如炒青绿茶光滑紧结,但一般条索完整,锋苗显,细嫩者白毫显露,色泽绿润。根据原料的老嫩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可分为普通烘青和细嫩烘青。普通烘青是指经过杀青、揉捻、烘焙干燥而制成的烘青绿茶。主产于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四川、贵州、广西等地。直接饮用者不多,通常作为窨制花茶的茶坯,成品为烘青花茶,是内销量比较大的茶类。细嫩烘青,是由细嫩芽叶精工制成的烘青绿茶。其条索紧细卷曲,白毫显露,色绿香高,味道鲜醇,芽叶完整。名优茶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敬亭绿雪、华顶云雾、雁荡毛峰、高桥银峰、仰天雪绿等。还有一种是半烘青绿茶,是鲜叶经杀青、揉捻后,在干燥工序中经先炒后烘或先烘后炒而制成的绿茶。这类茶既有炒青的香高味浓,又保持了烘青茶芽叶完整,白毫显露的特点。如灵岩剑峰、望府银毫、安吉白茶、棋盘山毛尖、午子仙毫等。

  晒青绿茶,简称晒青。是鲜叶经杀青、揉捻后利用日光晒干的绿茶。主产于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湖北、陕西等地。主要品类为“滇青”、“川青”、“黔青”、“桂青”等。大部分用来制作紧压茶的原料,如湖北老青茶是制作“青砖”的原料。云南、四川的晒青茶是加工“沱茶”、“饼茶”、“康砖”的原料。需要注意的是“滇青”和“滇绿”不是一种茶,前者是用来做紧压茶的毛茶,后者是直接用来喝的绿茶。

  蒸青绿茶,简称蒸青。指鲜叶经高温蒸汽杀青、揉捻、干燥而制成的绿茶,是中国古代最早制成的茶类。唐代陆羽在《茶经》中记述了当时的制法。蒸青绿茶有“色绿,汤绿,叶绿”的三绿特点。主要品类有监察、恩施玉露、阳羡雪芽等。煎茶主要产于浙江、福建、安徽、江西等省,主销日本。煎,即热蒸揉炒之意。茶条紧直略扁。品质特点是香清、味醇、三绿(干茶色泽、汤色、叶底比炒青、烘青更绿)。

  每一种茶类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殊工艺。工艺不仅影响茶的归属,还影响了后续的储存,冲泡,品饮,宜忌,甚至茶席与茶空间的布置、陈设。虽说茶道终究是追求自然之道,然则和谐总是终极目标。所以因了工艺而生发的种种讲究,皆不能脱离其根本,舍本逐末之事,结局往往乏善可陈。

  宛如“豆蔻”之绿茶,我们刚刚了解其基本工艺,如何品鉴与赏玩,则留待后续阐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