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男人穿什么服装你知道吗

正是因为有了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的积淀以及各个朝代的不断更迭,我国的传统服饰才有了比较深厚的积累。我们今天要和大家一起来看看宋朝的服装,主要是了解一下宋朝的时候男人是穿什么样的衣服,希望大家看了之后能够对古代服饰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具体的内容我们现在就给大家呈现一下吧。

我们先来看看宋朝的官员服装是怎样的。在朝廷上官员所传的服装是通过颜色来区分等级的,这个也在很多朝代中被沿用。在宋朝的时候官至九品以上的话穿的就是青色的官服,而如果是七品以上的话则是用绿色的;五品以上的官员则穿的是朱色的官服,另外三品以上的官员的官服则是紫色的。另外如何去区分官位的高低呢?如果是穿紫色和朱色的官衣的话,都需要佩戴有挂金银的装饰物的袋子,职位的高低就是通过这个物品来加以区分的。当然除了外面的官服之外,朝廷还会按照季节来给官员发衣物,种类繁多,基本上能够满足官员一年四季的穿着需要,而且这类衣物上一般都是有鸟兽的纹路的。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宋代男子在平时的时候是穿什么样的衣服的。其实不管是当官的,还是平民,在当时的起居服方面并没有太大的款式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在用色的时候会有一些比较明确的规定,并且会加以限制。从隋代的时候黄色就已经成为皇帝专用的颜色,不管是官员还是平民都不能够随便用这个颜色。而且考虑到高级别官员的服装颜色是紫色和朱色,因此一般来讲平时普通人的服装都是以黑色和白色为主,另外在袍的类型上有宽袖和窄袖之分,腰身上也有广身和窄身的区别,另外官吏一般是锦袍,而平民正常来讲是白布衣服。

除了起居的服装之外,其实平民服中的襦和袄可以说是必备的。另外如果家里是比较贫苦的话一般都会有短褐这样的粗布衣服,这种衣服的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袖子比较小,体型也比较窄。除此之外宋朝的男子衣着上海包括布衫和罗衫,如果说是穿在里面的也可以称之为汗衫,这种衣服在款式上有交领,也有颌领的,一般而言这种衣服的用料会比较考究,颜色上也相对来说会比较多样化。当然贵族和普通的平民的衣服不管是在图案装饰上还是用料上都是存在比较大的差别的。

通过上述的分享大家是否已经对宋朝的男子在穿衣上的一些知识已经有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全面的认识了呢?建议大家如果对于这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相关的博物馆是看看,感受一下实际的东西,这样子的话可能会更加有印象一些。另外如果说需要更深入的去了解的话,建议大家去图书馆看看有没有专门这方面的研究书籍,这样子学起来可能会更快一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