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服饰的特点

中国古代的服饰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特点。所以我们在探究中国古代服饰的特点的时候,必须结合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来看。同时由于每个朝代的人们对审美有不同的追求和理念,所以我们透过不同朝代的服饰,能够洞悉不同朝代在历史长河的发展过程当中所留下的各种发展印记和发展缩影。清朝是我国古代最后一个王朝,这一时期的服饰具有极大的过渡性。现在流行的服饰复古风在很多方面都沿袭了清朝服饰的一些特点。

剃发易服是清王朝推行的一个礼仪方面的革新。除了剃发易服以外,清朝还一律废除了明朝的冠面和礼服。明代的男子大都是续发挽髻,穿着非常宽松的衣服,长筒袜和浅面鞋是明代男子的标准穿搭。而在清代就剃掉头发,只留一条长的辫子。这条辫子垂在脑后,清朝的人选择了瘦削的马蹄袖和深筒靴,这也和明代截然不同。当然官民服饰还是泾渭分明的。这些服饰体现了严格的等级制度和封建文化思想。清朝的统治者是满族,所以满族的八旗服饰在清朝经过变更之后也出现在清朝人的身上,而且旗人的许多风俗习惯都对中原地区的人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这些影响之一就在于服饰的革新。

清代的皇帝一般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等等。而且皇帝的服装和所戴的帽子在春夏秋冬都有所讲究,为了能够体现皇帝的尊贵地位,在皇帝衣服的边缘都会用珍贵的皮毛和珍贵的丝绸进行镶边。除此之外,皇帝衣服的腰间一般都会有一条绣着龙的腰带。这条腰带不仅是衣服上的一个配饰,而且这条腰带还代表了皇帝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力。据相关文献记载,清朝皇帝的龙袍上绣了九条龙,但实际上现在出土的皇帝龙袍当中只看到了八条龙,所以有的人就认为还有一条龙就是指皇帝本身。清朝皇帝的服装从色彩和外形的设计上,向我们展现了封建等级文化的特点,同时透过这些服饰,我们也能够看到中国古代封建文化在古代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有渗透。

清代的官服主要是长袍马褂,官帽也与之前朝代的截然不同。这些官帽佩戴季节都不一样,当然还会依据官员的身份等级来选择不同的颜色和材料。这些官帽不仅能够体现一个官员的权力和地位,而且能够反映出一个官员为官的个人品质。这是政治文化在清朝服饰文化当中的具体表现。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时期的文化与政治是相互交融和影响的。甲胄是清朝时期士兵作战时穿的一种盔甲,这种服饰最大的特点能够最大程度地庇护士兵的身体部位,尽量保证士兵作战时的安全。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清朝服饰文化在中国服饰文化当中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