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些你就了解了清朝服装的全貌了

清朝的政权机制主要是以满族的统治者作为主导,正因为如此满族的一些风俗习惯也深刻影响着中原地区的人民。而当时满族的统治者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统治地位得到巩固,推出了一系列的去汉化的政策,使得本来传承了几千年的传统服饰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也是为什么清朝的服饰和其他朝代有着明显的区别的原因,我们接下来来具体看看这个历史上很罕见的服饰变革到底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吧。

在清朝统治之前,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服饰都是采取传承了数千年的比较宽松的做法,整体看上去会比较飘逸,可以说和满族的服装风格相比有着很大的差别。具体来讲的话,满族人经常穿的衣服从外观上看的话都是呈现一个长方形的轮廓,同时衣服上下一般都是没有取腰身的。总的来说这种设计还是给现代服装的设计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加工旗袍的时候经常会有这方面的参考。在满族服装里,短装一般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包括大襟、对襟以及琵琶襟等等,这些不同设计的形式会配以不同的裙子或者裤子。而在清朝的初期的时候其实男女的服装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最后满族的女装还是有了一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有别于男装的比较有特色的东西,比如花盆底鞋、两把头等比较有特色的造型。

另外马褂可以说是清朝男女穿着中最常见的服饰了,这种服饰一般都是穿在长袍服的外面,从其起名上就可以看出之所以会有这种服装主要还是骑马方便。不过话说回来这种马褂和汉族曾经出现过的马褂又有着一定的区别,比较明显的就是清朝的大马褂一般都不修边幅,没有一个比较细腻的制作技术在里面。这种马褂虽然颜色多样,但是其中有一种颜色一般人都不允许用,那就是黄色。这种颜色被认为是皇权的象征,正因为如此,所以在那个时候一般只有皇帝可以穿,或者是因为战事或者是其他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有功之人才能够得到皇帝御赐的黄马褂。

最后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旗袍这种清朝的妇女最经常会穿的服饰,一开始并没有旗袍,而是满族的妇女经常穿的长袍。清朝统治初期,满族和汉族的女性服饰并没有融合,还是各穿各的,但是随着清朝统治的不断深入,这种服饰上的融合开始显现,而旗袍就是在融合的基础上借鉴了汉服的一些特点改良形成的。而这种服装不仅仅在清朝成为了一种流行的趋势,而且在清朝湮灭后的数十年内仍然是时尚的潮流之选。

对于清朝服装的这些分享希望能够让大家对于这一中国传统服饰上的重大变革有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建议大家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这方面的东西的话也可以考虑去相关的博物馆看看真实的清朝服装可能会更加有概念一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