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间工艺书画展开幕

街坊在欣赏榄雕作品。

昨日,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增江街文化长廊举办“增城区民间工艺、书画作品展”,共展出150多件作品,涵盖雕刻、剪纸、书画等,集民间、乡土、地方等特色于一体。据了解,本次展览是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第二次以展览形式向群众展示民间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赏,其中有着“雕刻细致入微,形态小巧玲珑”美称的榄雕展示区更是人头攒动。据悉,此次共有5名工艺家的近40件榄雕作品参展,创作题材多为增城名人如何仙姑、湛甘泉。这些作品造型秀丽、细腻精致、人物形态各异,引得群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榄雕作为传统微雕工艺品的一种,在增城民间流传已久,但它的制作过程并不简单。据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卢庆强介绍,他创作的《湛甘泉出使安南》以镂空雕技法为主,耗时3个多月完成。“这作品在船的基础上,设有两层,每一层都有人物,所需的时间比较长。特别是雕刻船头上的龙船就差不多花了5天。”卢庆强说,制作榄雕不仅需要极大的耐心,还要有追求难度的精神,这样才能攻破雕刻技术难关,创作出精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