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绛之民间艺术——​绛州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是在木板上雕刻图案,用纸拓印成画的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古时因多用于过年张贴,故称木版年画。

绛州民间木版年画发端于宋金,兴盛于明清,较杨柳青、杨家埠、朱仙镇、桃花坞年画问世均早。最早见于北宋《佛说北斗七星经》之雕版插图。明中叶扩展到百姓生活领域,并日臻成熟,成为晋南年画的主要生产基地。至清道光、咸丰时达到鼎盛期。绛州有“三大家、七小家年画作坊”之说,年印制各类木版年画达十万多份,行销全国十多个省市。

绛州木版年画题材丰富,手法齐全,艺术精湛。《春牛图》被中国美术全集收录,《馗头》、《老鼠娶亲》、《侍女图》等都是中国年画宝库中的珍品,专家评价极高。现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目前规模较大的有绛州二天门画社、新绛县山林轩画社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