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的礼仪规范


    很多时候,酒桌上的尴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在就餐的时候多多留意,注重细节,酒桌完全能够成为你表现能力,展现气质,获得好感的地方。怎么才能更好地规避餐桌尴尬,不在酒桌上出丑呢?

一、口中塞满食物的时候,不要说话

    有的人,听到领导的问话,不顾嘴里的食物,赶紧回应,虽然会让领导感受到你的忠诚,但支支吾吾地说话,未免贻笑大方,而且这种情况,还很容易被食物呛到,造成更大的尴尬。

    遇到这种的情况,如果你急于说话,最好先把嘴里的食物咽下去,再有条不紊地和对方交谈,这样并不会引起对方的不满,反而展现出对别人的尊敬。此外,还要注意,在咀嚼食物的时候,你最好将双唇闭住,这样咀嚼时就不会发出任何声音。

    其实,最明智的做法应该是,在用餐时,尽量不要吃得太快,咽下口中食物后再吃下一口,细嚼慢咽,这样才能让别人感觉到你的修养,并有效避免在塞满食物的时候回答问题。

二、不要在酒桌上大搞“个人卫生”

    在酒桌上,无论你有多么不舒服,也不要当着别人的面剔牙、掏鼻孔、修剪指甲,否则不仅会计人感觉没有修养,而且很不雅观,也不尊重别人。即使你感到牙缝里塞满了蔬菜叶子,也不要在酒桌上用牙签剔牙,可以尝试喝口水,或者去洗手间处理,因为在那里,你可以用力地漱口,也可以使用牙签。饭后也要注意,尽量避免使用牙签,即使非用不可,也要用毛巾或纸巾掩住嘴,而且要尽快结束。至于修剪指甲之类的不雅举止,更是酒桌上的大忌,只有记住这一点,你才能成为酒桌上受欢迎的主人。

三、不要当众挖鼻孔或掏耳朵

    在公共场合,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的指甲留得很长,而目的是为了挖鼻孔、掏耳朵,这个习惯十分不雅。还有些手痒的人,只要看见什么可以用,比如钥匙、牙签、发卡等,就信手拈来,用于挖鼻孔或掏耳朵。在餐厅或者茶坊,这些小动作更是讨人厌,当他人正在进餐或喝茶的时候,这类动作会令人感到非常恶心。如果非得这样的话,请一定去洗手间或自己的家中,在没人看到的时候清理。

四、谈话时不要对着人,口沫四溅。

    在酒桌上,说话时一定要记住不要正面对人,也不要对着饭菜,这样不仅不文明,也不符合卫生要求。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应该保持一定距离,谈话声音也不要太大,在让对方能听到的基础上,适当放低音量,不要影响到其他人。

五、咀嚼食物的时候尽量避免露出牙齿

    一般情况下,就算是和最熟悉的人一起就餐,也不要张牙露齿、肆无忌惮地吃东西,因为让人看到嘴里的食物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即使是自己的家人,也不要这样嚼食。任何时候都应该小口适量地进食,那种秋风扫落叶式地进食方式,既自私又惹人讨厌。

六、吃带骨头或壳类食物要注意

    当你嘴里有小骨头时,最好用餐巾掩住嘴,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盘上。过去吃中餐时,一般从嘴里吐出来的骨头或残渣等都是放在桌上,如果酒席上有好几个小盘可供更换,则最好将骨头或壳放在小盘上,这样不但显得整洁,还会让别人感觉到你的细致。当然,如果备有专门放骨头的皿,则应该合理利用。

七、不要在用餐场合随地吐痰

    当别人都在进餐时,如果你有痰在喉,意欲一吐为快,应该马上去卫生间处理,总是在席间咳个不停,或者直接一口痰吐在地上,不但会让人感觉你没有修养,而且影响他人用餐。千万不要乱吐东西,最好也不要发出“呃呃”的声音。

八、就餐的速度要适中。

    在就餐的时候,速度一定要适中,不可太快,如狼吞虎咽,放肆大嚼;也不能太慢,以至于让人感觉不开心,或最后让别人等着你。就餐完毕后,如果酒桌上还有人没有吃完,要说一声“请慢慢吃”之类的关照语。如果桌上的大多数人已经用餐完毕,你还没有吃完,应该加快速度,不让别人久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