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普洱茶有助于健脾消脂

陈皮普洱茶有助于健脾消脂

 

    《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草案)》从全省统一遴选出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仁、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作为第一批保护对象。上个月,问诊君为读者介绍了其中4种药材。今天,问诊君邀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继续为大家介绍另外4种药材的实用保健食谱。

 

  砂仁:以原产于广东阳春的阳春砂质量最好。归脾、胃经,有化湿开胃、健脾止泻、理气安胎、固涩止痢等功效。

 

  陈皮:也称橘皮,久放后由于颜色变深红,也称橘红。广东陈皮以四会、新会地区出品者质量为上。

 

  巴戟天:广东德庆、云浮地区出产的巴戟天品质较佳。巴戟天有“植物伟哥”的称号,还能强化白细胞吞噬能力并具有解痉平喘、降压利尿等的功效。

 

  何首乌:以广东德庆地区出产的何首乌质量为佳。何首乌具有延缓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该品生用致泻力较强,临床上常选用制何首乌(用黑豆、黄酒蒸闷后晒干)。

 

  保健食谱

 

  苍术薏米砂仁煲冬瓜

  材料:苍术20克,薏米50克,砂仁10克,冬瓜500克,荷叶1张,猪骨500克。

  做法:上述药材先用清水洗净备用,冬瓜洗净后切成小块,放入清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药材,同煮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渗湿,老少咸宜。

 

  陈皮普洱茶

  材料:陈皮3克,普洱茶10克。

  做法:两者放进沸水中冲泡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消食,减肥消脂。

 

  巴戟淫羊藿煲羊肉

 

  材料:巴戟20克,淫羊藿30克,陈皮10克,羊肉500克,生姜少许。

  做法:羊肉洗净后切成小块,焯水备用。清水2000毫升,煮开后放入上述药材及羊肉、生姜,同煮1小时后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补肾壮阳,散寒袪湿。适用于脾肾阳虚型慢支肺气肿、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症、前列腺炎、慢性盆腔炎以及月经量少带下清稀的患者。

 

  何首乌大枣炖鹧鸪

 

  材料:制何首乌30克,大枣20克,山药20克,鹧鸪1只,生姜少许。

  做法:鹧鸪去毛及内脏后洗净切成小块备用。将上述药物及鹧鸪一同放入炖盅,加水3碗,隔水蒸炖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补血,益气扶正。适于术后及放化疗等免疫力低下人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