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人怎样取名?什么是佤族连名制

作者:桂婷
佤族盛行父子连名制。 佤族人的名字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排行,第二部分是本名。两个部分组成一个人的真名或者全名。男子的排行是长子叫艾,次子叫尼,三子叫桑,四子叫赛……女子的长女叫叶,次叫伊,三女叫安……佤族的名有的取天干名,也有的取地支名,有些受汉文化影响,有的带有一种精神寄托。例如取“保”、“老”、“散”、“然”等,其意思为“保重”、“流传”、“掌管”、“坚硬”等。取“保”名是祝愿他长大后万事如意,得到保重;取“老”名是愿他成为名扬天下的好人;取“然”名是盼他像岩石一般坚硬,不怕艰难险阻。借此表达父母的理想和愿望。一个婴儿出生,若排长子,生于属乙己的日子,取天干名就叫艾那,取地支名就叫艾社。若是长女,可以取叶那或叶社。为避免和父母的名字重复,男孩可以取出生后三天的天干地支名,女孩可取出生前一天的天干地支名。佤族人怎样取名?什么是佤族连名制佤族称呼人的方式也很特殊,单呼排行表示敬重,单呼小名表示亲昵,称呼真名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佤族人在为人父母之后,其名也要随着改变。男子为父后,要去掉排行,以其第一个孩子的名字取代之,如名叫尼茸的男子,第一个孩子叫叶那,那么,他的父名便为“那茸”,称呼时可叫“那茸”,也可叫“更那”,“更”即父亲,意为“叶那她爹”。女子为母后,其名不改,但称呼时,可叫“咩那”即“叶那她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