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是怎样"叫谷魂"的?“叫谷魂”又有啥内容

作者:桂婷
“叫谷魂”是佤族敬祈丰收的一种祭祀活动,意思是将谷子的魂叫回来,让它粒粒饱满,来年获得更大的收获。叫谷魂一般在每年谷物快要成熟时进行,由村中一户比较富足且有一定声望的人家来主办。是日,要请“魔巴”(巫师)做“法事”,要唱歌(叫谷魂),要跳舞。活动越隆重,谷魂越高兴,歌声越动听,谷魂越爱回来。所以 佤族 村寨每逢叫谷魂之日,都要全寨人集中唱歌跳舞,要穿新衣,要说吉利的话,不能让谷魂认为你家很穷而不愿回来,也不能让谷魂生气而不归。叫谷魂要用鸡或猪作祭品。杀猪要杀小公猪,杀鸡要杀一公一母成对,并且要选毛色最好看的杀。魔巴做“法事”时,要念咒语,咒语大多是祈求“木依吉”神灵护佑的意思。 佤族崇尚“万物有灵”的原始崇拜,他们认为神有大小之分,大神管大事,小神管小事,“木依吉”是最大的神,每做一件大事都要告诉他。鸡翅膀、鸡腿和鸡头都要给魔巴敬献“木依吉”,若是杀猪,祭品则必须是腿子肉。叫谷魂从主人家木楼的火塘边开始,佤族火塘有主火塘与客火塘之分。当全寨打扮一新的男女集中在木楼下时,魔巴开始做 “法事”,尔后,男主人坐在主火塘(或主位)边,女主人敲着钅芒锣召谷魂回家。这时,已有亲友到田地里拿几束谷物几把蔬菜,吹着“毕糯”送谷魂回来。佤族是怎样“毕糯”是一种湿谷杆做成的哨,大小二节套在一起,吹起来鸣鸣作响,到寨门外,送谷魂人大叫“谷魂回来了,主人家快拿水酒来喝———”主人就立即捧着水酒祭品下楼接谷魂,接到火塘主位之后供起,魔巴和主人吹着“毕糯”念祈祷词,大意是:谷魂谷魂你回来你从河的那边来你从山的那边来下雨天给你搭好桥烈日下给你盖新房我们用绳子牵你回来我们用歌声请你回来不要留在树林中不要留在坡那头不要留在寨子边也不要躲在水潭中不要离我们远去也不要进别人的寨子我们要保护你不让虫吃也不要被老鼠拖你要像葫芦水一样满满的回来把我们的粮仓挤满把我们的谷箩挤裂把房子挤破一直挤到大梁请佤族是怎样来呀来……谷魂谷魂快回来我们为你请客吃饭我们为你唱歌跳舞你就随着我们的歌声高高兴兴地回来啊……整个活动过程男女老少都在尽情地喝水酒,待到舞完曲终,酒兴浓时,大伙一起吃鸡肉烂饭,说说唱唱通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