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美食:烧南北


    河北张家口市一道传统风味菜肴烧南北,是以塞北口蘑和江南竹笋为主料,将这两种材料切成薄片,油锅烧热,以旺火煸炒,佐以调料和鲜汤,烧开后,入湿淀粉勾芡,淋上鸡油即成。此菜色泽银红,鲜美爽口.香味馥郁。

    竹笋是中国烹饪经常应用的材料,有玉兰片的雅称,既可以做主料,炒、煮、焖、烩、烧均为美馔;又可做配料,与鸡、鱼、肉、蛋为伍皆生鲜香。自古至今都得到人们的盛赞美誉。口蘑则以味道异常鲜美、香气浓郁而誉满天下。口蘑入馔,可做主料单用,也可做配料,并常常作为增鲜料广泛用于各种菜肴烹制。竹笋和口蘑,如果将这两样相配入馔,应当称得上是佳偶绝配了。

    人们虽然都知道竹笋(玉兰片)和口蘑的鲜美,但从来都是单独烹制,或用于给其他菜做辅料,那么,烧南北这道菜又是怎么来的呢?据说,烧南北这道菜的发明纯属偶然。是厨师在将烧口蘑与烧玉兰片回锅加热时,不当心把它们烩入了一锅,厨师尝过后觉得非常好吃,风味独特而且菜色鲜艳,于是将其正式列入菜谱。烧南北的妙处就在于:食客们只要品此此菜,就能饱尝大江南北两大名味,所以人们称赞它是“美肴佳馔一盘,江南塞北二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