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关忠:杭州楼外楼的掌门


    沈关忠为浙江省特二级烹调师,出生于1953年,浙江省绍兴市人,1976年毕业于浙江商业技校首届烹饪专业班,毕业后分配到杭州天外天菜馆司厨。从1986年起,沈关忠任杭州楼外楼菜馆总经理至今。现兼任杭州市饮食同业公会副会长、杭州烹饪协会幅秘书长、杭州市园林局烹饪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政协委员等职。

    楼外楼创建于公元1848年(清道光一十八年),其创始人叫洪瑞堂,是一位从绍兴来杭谋生的落第文人。他从南宋诗人林升的诗中取了三个字,把自己的小店取名为“楼外楼”。楼外楼素以“佳肴与美景共餐”而驰名,它座落在秀丽的西子湖畔、孤山脚下,与平湖秋月、放鹤亭、玛瑙坡、西泠桥、苏小小墓、六一泉、四照阁、西泠印社、俞楼、秋瑾墓、中山公园、文澜阁、浙江博物馆等为邻。有诗云:“西湖醋鱼何处美,独数杭州楼外楼。”杭州人有种习俗,凡有宾客,必到楼外楼品尝杭菜风味。外地游人玩西湖,不上楼外楼,似乎没有真正领略杭州的美味佳肴。楼外楼名厨云集,佳肴迭出,西湖醋鱼、宋嫂鱼羹、蜜汁火方等风味独具一格,成为中外旅客所倾慕品尝的名菜。

    作为楼外楼的经营者,沈关忠擅长烹制浙江传统名菜肴,旁通川、粤、淮扬诸菜系烹调技艺。他曾赴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进行考察与烹饪技术表演,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和赞赏。在繁忙工作之余,他曾参加《吃在杭州》、《西湖名菜》等书编写,把烹调使经验上升为理论,对楼外楼菜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名列杭州饮食业的榜首起到了很大作用。

    新中国成立前,俞曲园、吴昌硕、孙中山、宋庆龄、鲁迅、竺可桢、马寅初、马一浮等名人都曾多次光临。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陈毅、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文化名人丰子恺、潘天寿、吴湖帆、盖叫天、江寒汀、赵朴初、唐云等也多次临楼品尝名菜佳肴、题诗作画。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九次莅临楼外楼,廉洁朴素,公私分明,已传为美谈佳话;楼外楼还接待过西哈努克亲王等国家元首和众多国外贵宾,在国际上享有声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