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的制作技艺













    旗袍与唐装中式服装界最有影响的组成部分,需要精湛的技术,精致细腻的手工工艺,旗袍配上“镶、嵌、滚、宕、盘、绣”的制作工艺成为了一件具有华丽夺目的中式旗袍。上衣,通过“镂、雕"制作工艺成为了一件具有独特风格的中式上衣。钮扣,通过龙凤呈祥、花、鸟图案,字型图案相配在中式旗袍,中式上衣更加显得锦上添花的感觉,通过不断的拓展设计风格,当前又形成了,即有中式服装线条美,又有现代流行服装造型美,新一代的中式服饰。













    旗袍的技艺特点,主要体现在“镶、嵌、滚、岩、盘、绣”的制作工艺,在“镶、嵌”的选材时,因根据主材面料特点搭配匀称,层次分明。在“滚”的过程中,必须宽狭粗细要一致,并有厚实饱满的感觉。在宕的采用时,因根据款式的要求必须合理运用,经过“宕”的工艺体现了传统元素的内涵。纽扣的制作称之为“盘”,在利用盘扣时因根据主面料的衣型图案选用不同盘扣造型,给人一种锦上添花的感觉。在“绣”的采用时,必须体现以手工苏绣工艺为特征,图案大小、颜色搭配,整体部位必须恰到好处,给人一种既有艺术的享受,同时又有收藏的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