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如何挑选新姜

作者:鲨小鱼

  很多人都知道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保健民谚,但是很少人知道其中原因。专家介绍,因为夏天天气炎热,不少人喜欢吹空调、吃冷饮,所以很容易导致胃中虚冷,进而出现腹泻等症状。而中医认为生姜既可以升阳助阳,又具有温中去寒的功效,夏季适量吃生姜能够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温胃散寒,符合《黄帝内经》所讲的“春夏养阳”的理论。

“冬吃萝卜夏吃姜”如何挑选新姜TI.jpg

  目前,国内尚无吃姜致癌的临床报道和研究,但是有生姜醇提取物对人体肺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耳穴压豆联合生姜敷脐防治肝癌介入化疗后恶心呕吐的临床观察、生姜用于癌症化疗患者止吐的效果观察等科研报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正常食用生姜不但无害,还有助于辅助治疗癌症及其并发症。实际上,大家平时只是把生姜作为佐餐的配料,这种摄入量是无害的。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生姜性味温热辛辣,对于阴虚内热、内火偏盛之人应忌食生姜;患有目疾、痈疮、痔疮、肝炎、糖尿病及干燥综合征患者不宜食用。

  毒生姜四个步骤帮辨别

  烂生姜的黄樟素含量较高,会成为毒生姜,一些不良商贩会经过一些处理后出售,一般人不好识别,这里教大家四大步骤仅供参考:一闻,二尝,三看,四放。

  一闻:主要是检查姜的表面有没有异味或硫磺味,“毒生姜”有一股很浓的硫磺味;二尝:专门的味道,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的要慎买;三看:正常生姜外表粗糙,较干,颜色发暗;“毒生姜”外表光滑,像打了蜡一样,非常水嫩,呈浅黄色。“毒生姜”的姜皮相对正常生姜更容易剥落,掰开后,内外颜色差别较大;四放:一般的生姜保质期比较久,而“毒生姜”暴露在空气中后,过几天就会发霉变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