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剧

2013-12-09 0 反馈

晋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

                山西省太原市

晋剧是山西省“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外省称之为“山西梆子”,主要流布于山西中部、北部及陕西、内蒙古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清代初年,蒲州梆子流入晋中,与祁太秧歌及晋中民间曲调相结合,在晋商和当地文人的作用下,发展成晋剧。其后几经变化,在晋中、晋北及内蒙古、河北、陕北的部分地区传播开来。

晋剧传统剧目丰富,经常上演的有两百多出,包括《渭水河》、《打金枝》、《临潼山》、《乾坤带》、《沙陀国》、《战宛城》、《白水滩》、《金水桥》、《火焰驹》、《梵王宫》、《双锁山》等。在发展过程中,晋剧保留了蒲州梆子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同时形成了婉转细腻的抒情风格。它唱腔丰富,有乱弹、腔儿、曲子几种演唱声腔,板式多变,表现力强,如乱弹板路就分《平板》、《夹板》、《二性》、《流水》、《介板》、《滚白》、《导板》七种。张家口晋剧也称“口梆子”,它吸纳当地方言并借鉴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的艺术特点,演唱起来富有韵味,同时也形成了一批特有的剧目。

在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和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晋剧上演剧目迅速减少,城市观众大量流失,农村观众则以老年群体为主。在此情势下,晋剧前景堪忧,急需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