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石雕

2013-12-09 0 反馈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惠安县

  惠安石雕是以硬质的青石料为主要原料的传统雕刻艺术,主要流传在福建省泉州地区的惠安县,成品多用于建筑装饰。
  惠安石雕工艺源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形成过程中又汲取了闽越文化及沿“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外来文化,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逐渐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历代名师辈出,从南宋以来就有谱系传承记载,流派众多。宋元时期,惠安石雕工艺就十分发达,明末以后更趋成熟,成为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
  惠安石雕的品类有碑石加工、环境园林雕塑、建筑构件、工艺雕刻、实用器皿等五大系列,其工艺主要有圆雕、浮雕、线雕、沉雕、影雕等五类。
  惠安石雕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时代性,作为南派石雕艺术的代表,较早地传播到海外,在东南亚等地备受推崇。在国内,它与曲阳石雕齐名,“南有惠安,北有曲阳”之说在石雕界广为流行。
  目前,老一代惠安石雕艺人已逐渐退休,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珍贵的传统手工雕刻技艺正日渐为机械化所取代。传统的技艺是在师徒间或家族中以口传心授方式承传的,多处于封闭状态,现代工厂内的学徒很难真正学到传统石雕工艺的精髓,故整个石雕行业后继乏人。再加上雕匠艺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对传统石雕工艺的静态保护及理论研究在资金上投入不足,工作没有全面展开等方面的问题,惠安石雕的传统技艺日益陷入濒危状态,亟待扶持和救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