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纸制作技艺(龙游皮纸制作技艺)

2013-12-09 0 反馈

皮纸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龙游县

流传于浙江龙游的皮纸制作技艺,明万历《龙游县志》有“多烧纸,纸胜于别县”之誉,至今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龙游皮纸以山桠皮、野棉皮、青檀皮为主要原料,制作有2个流程三十多道工序。一是皮料制作流程,主要有砍条、蒸料、剥皮、蒸皮、踏洗、摊晾、制皮坯、撕选、蒸煮、揉洗、挤压、摊晒、洗涤、打料、选皮、洗涤、晾干、袋料等工序;二是成品制成流程,有榨料、皮料下槽、划槽、加汁、搅拌、捞纸、榨纸、焙纸、检纸、切纸、包装等工序。制作中需要烍山刀、刮皮刀、铡刀、蒸锅、纸帘、帘床、槽角等五十余种具有不同功能的工具。

龙游皮纸制作过程全凭手工艺人的肉眼观察和手感经验把握。如捞纸工序中帘床入池的深浅、打起的浪花大小,只能凭眼观和手感进行操作,以此决定成品纸的质量。以皮纸制作技艺,还可以加工出画仙纸、笺纸、国色纸、特种纸等三十多个品种,不仅用于书画,还用于装帧、包装等。

龙游县南部山区的民间作坊还保存着完整的手工制作山桠皮纸和野棉皮纸工艺,万爱珠等少数传承人还守护着这门古老的手工技艺,但规模较小,急需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