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传统制作技艺(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榨菜传统制作.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重庆市涪陵区

涪陵榨菜产于重庆市涪陵区,这里地处三峡库区,长江和乌江在城区交汇。涪陵榨菜创制于清代光绪二十四年(1898),面世以来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影响日益扩大。、

  涪陵榨菜的制作全靠手工劳动,工艺繁杂,技术难度和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其生产采用原始的风干脱水及“三腌”加工工艺,整个制作流程包括原料(青菜头)收购、剥皮、穿串、上架脱水、下架、第一次腌制(加食盐)、起池囤压、第二次腌制(加食盐)、起池囤压、修剪看筋、整形分级、淘洗、囤压腌水(压榨)、配辅料、后期发酵、装坛、清封坛口、套竹篓、成品等多个复杂的技术环节。

  手工制作出的涪陵榨菜鲜嫩爽口,风味独特,是现代化工艺生产的榨菜所不能比拟的。随着农村劳动力的外流和三峡库区内河滩地区的淹没,涪陵榨菜的加工制作日趋衰微。目前老一代的榨菜制作技师已越来越少,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濒临失传,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