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艺术(瀛洲古调派、浦东派、平湖派)

2013-10-11 0 反馈

琵琶艺术.jpg

琵琶是我国古老的弹弦乐器,“琵琶”二字初见于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批”和“把”是这一传统乐器的两种演奏手法,相当于今之“弹”、“挑”,器以技名,称作“批把”,后改写为“琵琶”。秦汉至隋唐时期,琵琶是多种弹弦乐器的总称。在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琵琶经历了由横抱拨弹到竖抱手弹的转型。唐代是横抱拨弹琵琶艺术发展的高峰时期,到明清两代,琵琶艺人对琵琶乐曲特别是大型套曲的创编作出了很大贡献,形成许多著名的琵琶演奏流派。20世纪30年代,刘天华先生对琵琶进行大胆改革,首创六相十三品琵琶。新中国成立以后,琵琶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峰。现在琵琶除用于独奏及民族管弦乐队外,还是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潮州弦诗、福建南音等乐种的主要乐器。


琵琶艺术·瀛洲古调派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崇明县

瀛洲古调派琵琶演奏技艺发源并长期流传于上海市崇明岛,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明末清初,贾公达、范正奎、李连诚、宋慧玉等糅合南北琵琶演奏风格,承袭古曲而自出新意,逐渐形成了瀛洲古调派。清末至民初阶段,瀛洲古调派出现王东阳、黄秀亭、沈肇州等代表传人。1916年,沈肇州编撰出版了《瀛洲古调》曲谱,内收曲目45首部,由《飞花点翠》等22首慢板、《诉冤》等17首快板、《思春》等5首文板和一首《十面埋伏》武板组成。由此开始,瀛洲古调派在传承过程中不断扩大影响,名动四海。20世纪40年代,崇明县瀛洲古调派传人杨序东、周念文、赵志山技艺超群,并称为“琵琶三杰”。如今崇明瀛洲古调派琵琶演奏技艺已蜚声全国,成为音乐界公认的四大琵琶流派之一。

瀛洲古调派琵琶演奏指法要求“捻法疏而劲,轮法密而清”,主张“慢而不断,快而不乱,雅正之乐,音不过高,节不可促”。其轮指以“下出轮”见长,音色细腻柔和,善于表现文静、典雅的情感,显现出闲适、纤巧的意趣。瀛洲古调派演奏曲目多为文板小曲,每曲描写一个场景或一种事物,既可独立演奏,又可组合联奏,这在中国琵琶流派中是绝无仅有的。瀛洲古调派琵琶取北派琵琶刚劲雄伟之长,收南派琵琶优美柔和之精,形成隽永淳朴、清新绮丽的特色而不同凡响,为我国著名的琵琶流派。

目前,瀛洲古调传人日渐稀少,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多人锐减至8人,其中能演奏套曲的仅有1人。在全国音乐界,教学中演奏的瀛洲古调派乐曲仅8至10首,对有45首曲目的瀛洲古调派来说,其完整的风采根本得不到应有的展现。在此情势下,对瀛洲古调派琵琶演奏艺术的抢救保护工作迫在眉睫,必须迅速着手。


琵琶艺术·浦东派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南汇区

浦东派琵琶是上海市南汇区几代琵琶高手吸取前人演奏精髓而创造的一种琵琶演奏艺术流派,其始祖为清代乾隆年间南汇县惠南镇的鞠士林。清代乾隆、嘉庆年间,浦东派的地位得到正式确立,其传人主要分布在上海浦东南汇县,活动范围延伸至上海和整个江南地区,甚至远及京城。

浦东派琵琶第三代传人陈子敬曾被清廷召进京城为醇亲王传艺,受赐三品冠带并得到“天下第一琵琶”的封号。第四代传人沈浩初潜心研究前辈演奏精义,于1929年刊印工尺谱形式的《养正轩琵琶谱》,为浦东派琵琶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谱由他的学生林石城译成五线谱,于1983年再版。第五代传人林石城先生1956年应聘为中央音乐学院琵琶教授,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学生,使浦东派琵琶的影响遍及五洲四海。浦东派琵琶仍在民间承沿不绝。

浦东派琵琶的演奏指法十分独特,轮滚四条弦、并弦、大摭分、扫撇、拖奏、夹弹、夹扫,多样的吟法及锣鼓奏法等均是其突出特点。浦东派的代表曲目很多,包括《夕阳箫鼓》、《武林逸韵》、《月儿高》等文套,《阳春白雪》、《普庵咒》等大曲,《十面埋伏》、《平沙落雁》、《将军令》等武套及《赶花会》、《青春之舞》、《学生操》等三十多首新创曲目。其中武曲气势雄伟,文曲沉静细腻,弹奏武曲时往往需运用大琵琶,开弓饱满,力度极大,在此过程中保存了一些富于海派特色的演奏方法。

琵琶是中国国乐艺术之精粹,而浦东派琵琶是琵琶艺术中的重要流派,其影响力遍及五洲四海。目前在上海南汇这一浦东派琵琶发源地,浦东派传人已屈指可数。要振兴浦东派琵琶演奏技艺,仅靠民间的力量显然不够,需要社会各方群策群力,共图大计。


琵琶艺术·平湖派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平湖市

平湖派琵琶是我国琵琶演奏艺术的主要流派之一,清末民初时主要流播于江、浙、沪一带。1957年,平湖派传人杨少彝到西安音乐学院任教,将平湖派琵琶传入西北。平湖派琵琶艺术以李祖棻(约1850—1901)为集大成者。李祖棻号芳园,浙江平湖人,其琵琶艺术得之四代家传。他在继承传统古曲的基础上,博采民间小曲、融汇贯通、编订指法、扩大曲目,最终形成自己的理论和演奏体系,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整理汇编成《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出版。

平湖派琵琶弹奏技艺别具一格,特色指法有“下出轮指”、“蝴蝶双飞”、“抹复扫”、“七操”、“马蹄轮”、“挂线轮”等。轮指有上、下出轮两种。平湖派基本采用下出轮,小、无名、中、食指依次弹下,然后大指挑上;兼用上出轮,食、中、无名、小指依次弹下,然后大指挑上。平湖派琵琶力戒华而不实、矫揉造作,而以丰满华丽、坚实淡远的风格著称,演奏时字密声繁、音实韵长。朱荇菁、杨少彝传谱,任鸿翔整理的《平湖派琵琶曲十三首》是平湖派演奏曲目的代表,其中代表性的作品有《淮阳平楚》、《郁轮袍》、《海青拿天鹅》等。

平湖派琵琶在艺术史上具有极高的地位,对当今琵琶各种风格的形成具有相当的影响。名曲《春江花月夜》的源头即是平湖派琵琶曲《夕阳箫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