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镇湾故事

2013-10-11 0 反馈

都镇湾故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

都镇湾故事包括天体、大地、山川、河流起源,人畜起源,动植物传说,神仙传说,帝王传说,地名传说,风物传说,习俗传说,以及机智人物故事、动植物故事、幻想故事、精怪故事、生活故事、革命故事、笑话寓言等多种类型和题材的口头叙事作品,主要分布在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的杜家冲、十五溪、庄溪和龙潭坪等地区。

都镇湾故事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乡土风味,特别是其中的老虎故事保留着土家族传统文化的鲜明烙印,引人注目。有些故事是汉族故事,在讲述中融入了土家风俗,成为世界范围内流行的著名故事类型。

都镇湾讲故事者不是职业艺人,也不以师徒方式传承,主要靠家族传承和社会传承。都镇湾故事既具有娱乐教化的功能,又具有很高的历史、民俗研究价值。如今故事的讲述者大多年迈,传承链条也比较脆弱,急需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