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股弦

2013-10-11 0 反馈

四股弦.jpg

四股弦·冀南四股弦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巨鹿县、馆陶县、魏县、肥乡县

冀南四股弦又名“四根弦”,是河北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其主要伴奏乐器大弦亦名“四胡”,上有四根丝弦,剧种由此而得名。冀南四股弦流传于河北省巨鹿县、馆陶县、魏县、肥乡县等地,远播京、津、鲁、豫地区,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它最早是由民间的花鼓戏发展而成,19世纪初从山东传入河北,在民间俚曲的基础上吸收了乱弹、京剧、河北梆子等剧种的营养,逐渐演变成今天的规模。

四股弦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早期多演民间家庭生活小戏,经过逐渐发展,后来也演出传统历史戏和连台本大戏。其唱腔悠长舒缓,委婉流畅,有男腔、女腔之分。角色语言含蓄幽默,通俗易懂,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冀南四股弦剧目众多,《刘金定下南唐》、《贺后骂殿》、《二进宫》、《坐楼杀惜》等是其中代表性的作品。四股弦是珍贵的民间戏曲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亟待扶持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