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北京故宫)

2013-10-11 0 反馈

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宫殿建筑,它初步建成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以后不断维修改建,集历代宫殿建筑之大成,成为我国古代宫殿建筑的典范。

在建造维修故宫建筑的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具有严格形制的宫室古建筑营造技艺。它由瓦、木、土、石、油漆、彩画、镶嵌、裱糊等各工种匠作技艺组成,营造中选料上乘,工艺严谨,做工精细,宫殿各部位的做法和施工工序都有严格的定式。正是由于工艺技术的保证,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宫殿才能在数百年间始终保持其华贵精美、壮丽辉煌的建筑特色。作为古建筑营造技艺的典范,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对于中国尤其是北方地区古建筑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故宫从营建之日开始,一直保留着一支相对固定的队伍从事宫内建筑的维修和建造。20世纪50年代初期,故宫博物院从社会上延聘高师良匠,重新组建古建修缮队伍,以担负故宫古建筑的维修工作。多年来,这支建筑队伍一直在为故宫服务,在成员逐渐更新的过程中,通过师徒口传心授的方法将传统的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不间断地传承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