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各庄杆会

2013-10-11 0 反馈

左各庄杆会.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文安县

左各庄杆会是流传于河北省文安地区的一种传统体育项目。与其他地区杆会不同,左各庄杆会主要使用活杆,可以随时随地用树干进行表演。主要技术动作包括打挺(单双)、串子、单臂折鱼、抓三叨两、仰丫转、圈上睡觉、挂脚面(单双)、倒脚面、捩脚面、挂脚后跟(单双)、粘糖人、手摆旗、脚摆旗、驴打滚、金鸡独立、耍流星、单横棍等。

从所使用的器具及演出内容上看,左各庄杆会与元明时期的杂技杆会,存在着渊源关系,它技艺精湛,有着严格的传承方式,在中国古代杂技艺术演变历程的研究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左各庄杆会以特有的方式在民间传承生存,包含着丰富的民俗信息,也是研究民俗文化的珍贵资料。

如今杆会传承人大多年迈,年轻一代多不爱学习,能完整传承杆会的年轻人更是凤毛麟角,左各庄杆会急需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