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民歌(苗族飞歌)

2013-10-11 0 反馈

苗族民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剑河县

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的苗族民歌飞歌因在革东地区流传而得名,称为“革东苗族飞歌”,苗语称之为“hxak?yangt”。其演唱使用苗语真嗓,声音高亢嘹亮、豪迈奔放,曲调明快、穿透力强、极具感染力,主要流传于剑河县革东镇和岑松镇、台江县施洞镇一带。

由于苗族是一个无文字的民族,其起源时间已无法考证。因演唱的双方隔山对歌,声音轻了听不清,只有大声喊方能让对方听清演唱内容,于是才产生了靠真嗓演唱、穿透力强、极具感染力的革东苗族“飞歌”。

当地歌手的飞歌声震山谷、山鸣谷应,几里外都能听得清。其演唱的内容主要根据不同的活动内容来确定,田间劳作、结婚、嫁女、生子、起房造屋、谈情说爱、过年过节、走亲访友等活动都可以飞歌。

革东苗族飞歌的歌词,每一首一般在三十句左右,一首歌中,常有三字句、五字句、七字句、八字句等。曲调的节拍、长短和快慢都有大致的格式,在实际演唱中亦可自由发挥,起句及尾句一般都有拖音,演唱者可以用一口气尽情拖唱。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