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医药(壮医药线点灸疗法)

2013-10-11 0 反馈

壮医药.jpg申报地区或单位:广西中医学院

壮医药是壮族人民的传统医药。它是在古代骆越文化和岭南文化的背景上,以阴阳为本,巧坞(脑)主神,人天地三气同步,脏腑骨肉气血为体,气道、谷道、水道“三道”和龙路、火路“两路”为用的民族传统医药。

药线点灸是壮医药外治法之一。壮医所用的药线由苎麻搓成,直径0.25毫米、0.7毫米、1毫米不等,用药水浸泡后干燥备用。使用时将药线点燃,点灼患者体表穴位,以达到疏通龙路、火路的目的,具有祛风通痹、止痛止痒、活血化瘀、消肿散结等作用。这种疗法,苎麻药线与浸泡的药水,均就地取材,草药药水的处方组成,按壮医理论处方。所取穴位有梅花穴、莲花穴、长子穴(均拟其形象)和经验穴等,也可用中医针灸穴位。

全国壮族人口共一千六百多万人,主要分布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文山壮族自治州境内。壮医药的应用,以壮族群众为主,周边的苗、瑶、侗等民族,也交流交叉为用。壮医药线点灸疗法,因应用方便,疗效较好,已作为农村适宜技术向全国推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