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窑青瓷烧制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越窑.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上虞市

越窑是我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因窑址在今浙江上虞、余姚、宁波等地,古时属越州管辖,故名越窑青瓷。

上虞是举世公认的越窑青瓷的发源地,形成于汉代,鼎盛于三国西晋,全盛于五代北宋,至北宋中晚期,则日趋衰微。上虞也是早期越瓷的中心产地,各地出土的早期越窑瓷器多产于此。

上虞越窑青瓷的制作,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流程:开采—粉碎—筛选—淘洗—沉淀—陈腐—练泥—成型—晾坯—修坯—装饰—施釉—烧制等。瓷土(石)的选取、釉料的制作、成型与烧成,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上虞越窑青瓷以当地瓷石或瓷土为原料制成,胎呈灰色,釉色青黄或青绿。唐代著名诗人陆龟蒙在《秘色越器》中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如向中宵承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的诗句赞美越窑瓷器的釉色精美。上虞越窑青瓷种类繁多,从饮食器、贮存器、卫生器、寝具、照明具到文具、陈设品、乐器、祭器、明器、玩具等等,应有尽有。

上虞越窑青瓷历史悠久、制作奇妙、功用广泛,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在我国陶瓷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越窑是我国陶瓷烧造延续时间较长、影响范围极广、文化内涵丰富的窑系,是最早突破原始瓷器烧造,走向成熟瓷器生产的窑场。

越窑的主要产地在古越人的居住之地,唐代称之为越州,越窑因此而得名。越窑以生产青瓷而闻名,其制瓷技艺、装饰工艺和造型款式,在中国古代均达到了极高水平。尤其专门烧造的宫廷用瓷“秘色瓷”,成为我国古代陶瓷烧造的经典。

越窑青瓷的成熟工艺,使其在造型和装饰艺术上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由于釉色的清透适宜刻、印、划花等装饰,以及发展出的褐彩彩绘形式,加之受唐代金银器、丝绸、漆器等手工艺图案等影响,形成了越窑青瓷独特的装饰风格。捏塑的陶瓷雕塑品种在越窑青瓷中数量繁多,成为其造型艺术的重要特色之一。

越窑延续烧造了近千年,不仅留存了众多越窑青瓷精品,也传承下来精湛的越窑青瓷烧造技艺。当今窑工在传统越窑青瓷工艺基础上,传承发展了其釉色和造型装饰工艺,保存了刻、划花、褐彩、捏塑等传统手法,发展了青瓷彩绘,不但保护、继承了传统越窑工艺,还使越窑青瓷真正地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慈溪市

越窑青瓷始烧于东汉,原始瓷到成熟青瓷的演变就是在越窑的龙窑里完成的,因此,上林湖越窑青瓷也被称之为“母亲瓷”。

越窑是中国瓷窑中久富盛名之瓷窑,以其青瓷产品之精美与独特在中国早期瓷史上占据了一定的地位。越窑制瓷技艺水平、装饰工艺和造型水平均极其成熟,成为其他瓷窑模仿借鉴和引进之对象。

越窑的造型装饰工艺从汉到宋也是一个不断演变进步的过程,汉代(发轫期)越窑的造型多以轮制成型,装饰技法多以拍印、捏塑为主,造型装饰主要模仿青铜器和早期陶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发展期),成型方法多样化,以轮制、捏塑、模制等为主,造型也很丰富。唐至北宋(繁盛期)是越窑发展的顶峰期,因佛教、金银器、玉器的影响,越窑的造型装饰越发精细、精美,这个时期造型稳重端庄,釉色滋润典雅,有“千峰翠色”、“如冰似玉”的美誉,同时期也出现了越窑的精品“秘色瓷”。北宋中期到南宋初(衰微期)的造型装饰沿袭了唐代的风格,但是在技术上裹足不前。清末时期上林湖周边孙氏烧造越窑青瓷仿古器皿到民国因战乱一度停烧。

如今,慈溪市创立了慈溪市越窑青瓷有限公司,在慈溪上林湖周边继续制作越窑青瓷,以造型、釉色装饰工艺为主,续写着千年前的越窑青瓷文化。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