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织锦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苗族织锦.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台江县

织锦是指用染好颜色的彩色经纬线经提花、织造等工艺织出图案织物的技艺,是苗族女性创造的宝贵的文化遗产。在台江,织锦和挑花、刺绣是苗族女性毕生修炼的“三大功课”。

台江苗族织锦有机织和编织两大类,机织的为宽锦,主要流行于清水江两岸和巴拉河一带,编织的是锦带,主要流行于雷公山区。机织是苗族妇女采用传统的“通经回纬”技艺和平纹木机,利用当地所产的蚕丝、苎麻、木棉等纤维染彩织就的提花织物。

台江苗锦纹饰题材广泛,飞禽走兽、花草鱼虫、山川日月无所不有。其表现形式丰富多彩,既有规律性的几何纹,又有古典式的菱形、四方形,还有介于几何纹与自然纹间的装饰纹样。艺术手法简洁、大胆夸张,巧妙地运用了点、线、面的疏密虚实、粗细大小、斜直长短等进行变化与组合,总体布局均衡,结构严谨,在安静中有动势,规整中有变化,展现了一种明快活泼而又朴实纯真的艺术情趣。

台江苗锦多作头帕、裹腿、围腰、衣袖、背饰、肩饰和床上用品。施洞型围腰彩锦,是苗族织锦中最优美的一类。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凯里市

贵州省凯里市是国内苗族最多的县级行政区域,除城镇街区外,到处都有苗族聚居的自然村寨。20世纪90年代以前,这些乡村苗寨都盛行织锦之风。

凯里苗族织锦过去用麻、丝,现在用棉、丝,也有棉、丝混织的,以丝织的丝锦为上品。丝锦最精者首推舟溪“中裙苗”的背带细丝锦。其用丝之细,每平方厘米达到60经、90纬的高精密度,手感轻柔润滑,纹样光鲜,精妙绝伦。

凯里苗锦纹样丰富,计有动物纹、植物纹、天象纹、器物纹、几何纹等类,不一而足。动植物纹多取象大自然,经过抽象简化变形处理,显得十分夸张、生动、传神;或者取其特点鲜明的部位,如头、角、足、爪、眼睛、毛旋以象征动物本身,可谓别具匠心,尤其是菱形纹的频繁合理运用,使得构图严谨规整、饱满对称。再加上巧手细作,工艺精湛,更凸显图案简洁明快,统一和谐,美观大方,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和极好的装饰效果。

目前,凯里苗族传统织锦技艺已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原因主要是年轻女子不是忙于读书赶考,就是在外打工挣钱,观念改变,不愿去学细絮繁难、费时少益的织锦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