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早不买猪肉,晚不买豆腐”,原因为何?老祖宗的话有道理吗?

作者:hujunfen

我们在购买食物的时候,不买隔夜的,不买坏的,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常识,尤其是一些肉类,买之前不仅要问清楚时间,还要通过气味判断是否变质。民间就流传着一些关于如果购买食物的俗语, "早不买猪肉,晚不买豆腐",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很好理解,就是不要一早就去购买猪肉,豆腐就不要买的太迟。这可能与现在的情况相悖,但是在以前,是值得借鉴的。

3.jpg

如果猪肉一早就去购买的话有可能就会买到隔夜肉,就是前一天卖家没有卖完的猪肉。过去人们的经济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平时是很少买肉吃的,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会去买点肉吃。所以就有屠户当天猪肉买不完的情况,当天没有卖完的猪肉,屠户第二天当然会接着继续卖,而第二天肯定会优先出售前天剩下的猪肉,等剩下的猪肉卖完了,才会出售当天的猪肉。所以说购买猪肉不宜去的太早,去早了,就有可能会买到隔夜肉。一般来说,你买到的猪肉是不是隔夜肉也不好区分,所以买猪肉的时候去晚点,有可能前一天剩下的猪肉就被别人买去了,自己就会买到当天的新鲜猪肉了。

2.jpg

"晚不买豆腐 "的原因,买豆腐要趁早,这是大家都知道的。过去卖豆腐时,基本上是自己磨豆腐,自己卖,前一天晚上把豆腐做好,第二天早上卖。要是早上豆腐没有卖完,走街串巷也会把豆腐卖完,因为豆腐在常温下,是不耐储存的,保鲜期很短。如果早上买豆腐,基本上都是买的新鲜豆腐,如果晚上去买的话,特别是夏天温度较高,豆腐有可能会坏掉,吃了容易坏肚子。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对 "早不买猪肉,晚不买豆腐 "这句话的含义已经有了清晰的认识。但是,这是以前社会的做法,如果是现在的社会,可能就有不同的答案了。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购买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其中 "晚不买豆腐 "的做法与现在的做法类似,并没有太大的分歧。而 "早不买猪肉 "的观点在当今社会则有所不同。现在人们买猪肉时,有2种现象比较常见。第一,去得越早,买到的猪肉就越满意;第二,去得太晚,就没有猪肉了,晚了就买不到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猪肉的人也多了。在农村,屠夫可能一天只卖一头猪,卖完就没有猪肉了,所以人们会提前买猪肉,怕去晚了就没有猪肉了,也不用担心隔夜肉的问题,因为不够卖,所以当天买的都是新鲜猪肉。因此,"早不买猪肉 "这句话放到现在已经不合适了。综上所述,"早不买猪肉,晚不买豆腐 "这句话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也有不适合现在社会的地方,无论早晚,我们买到安全放心的食品才是最重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