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甜”潮汕婚俗中的礼仪

作者:hujunfen

在潮汕意味着欢乐和幸福,潮汕婚俗中有很多食甜的礼仪,以此希望当事人未来的婚姻生活能够甜甜蜜蜜。

    食 定

潮汕婚俗“六礼”中的“订婚”,意思是男方要去女方家“食定”。“食定”一般是“吃甜鸡蛋”。一碗甜鸡蛋通常是四个,意思是它们成对配对;在物资不充裕的年代,有时一碗只有两个甜鸡蛋。如果有 四个甜鸡蛋,你只能吃两个。如果你只吃一个,你应该用筷子把其中一个分开。如果是两个,只能吃一个,另外一个要用筷子分成两个。无论如何,你不能全部吃完要有剩,还不能剩单数,剩下的也要成双。在过去,订婚的时候,男方必须做一些糖果送到女方家,但是女方家只能收到一半,剩下的给男方带回。然后,男方和女方会把这些糖果分发给他们的亲戚和朋友。

   50.jpg

头尾甜

在婚礼当天中午,该男子的家人将举行盛大宴会,邀请亲戚、朋友。第一道菜是甜点,最后一道菜也应该是甜点,叫做头尾,寓意着甜自始至终的吉祥意义。甜点可以是珍贵的燕窝,也可以用普通的生姜、红薯、芋头和山药作为原料。最常见的是甜燕窝、甜莲子、百合等。此外,还有马蹄蓉、太极芋泥、膏烧白果、金瓜芋泥等。现在有一个红烧番薯反砂芋的甜盘,叫做金玉满堂

   敬甜茶

婚宴结束后,婆婆或新郎会带新娘去给长辈、亲戚、家里的客人依次敬甜茶(红糖加在茶里,俗称福茶),意为甜甜蜜蜜。当献上甜茶时,新娘先低下头,什么也说。男方的家人介绍了接受茶水的人的名字,然后伴娘介绍给新娘新娘把甜茶送给被介绍的人,被敬甜茶者要喝双杯,给新娘红包或首饰,称为面子钱还要说一些祝福之类的话

婚后第二天早上,新娘会给长辈亲属送上甜茶,一孝敬长辈,二是是为了显示家庭的甜蜜。那天一早,父母会准备一大壶甜茶,一个崭新的大茶盘里放着24个茶杯,大厅里铺了一块草席,最后放了一把大师椅,上面垫着锦缎。是按辈分依次敬献甜茶的,先敬祖先,次敬父辈,先男人,后女人

49.jpg

吃甜饭

阳地区,过门后的第二天新娘要早起自己煮一碗甜米饭。等待公公、婆婆、丈夫兄弟姐妹起床后,邀请他们一个个品尝。这碗新娘做的甜米饭,要从家带糖来煮(表示新娘给新的家庭生活带来了甜),还要在米汤里悄悄地掺上一口唾液。据说,夫家吃了含新娘唾液的甜米饭后,新娘和全家会相处得很好,生活和谐,互相尊重、美满幸福。

潮俗新媳妇回门叫返厝。当新郎第一次拜访他的岳父岳母时,要带三个牲畜送上。到达岳父岳母家后,新郎给岳父岳母敬上槟榔,岳父岳母就会给新郎一个大红包。之后,小舅子会端来甜面鸡蛋给新郎吃,俗称食甜卵,新郎也会给小舅子回个红包。吃甜卵的习俗源于一个传说:在过去,一位姓李的老太太有一位成了年女儿。经媒人说合,她嫁给了张生,好几年没有孩子。老妇人听说女儿和女婿意见不同,分开住了很长时间。为了尽快有个孙子,她设法邀请女婿回家,煮甜鸡蛋,告诉女婿甜鸡蛋意味着甜蜜圆满,如果家庭可以甜蜜圆满,它将繁荣,如果丈夫和妻子甜蜜圆满,他们可以有孩子。从那以后,夫妻相敬如宾恩爱如初,第二年便得有一子。从那时起,后人煮甜鸡蛋敬新女婿就延续下来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