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的特色文化

作者:hujunfen

      佤族人擅长雕刻。在佤族村庄,到处都可以看到人物或动物的雕像。佤族人喜欢红色和黑色。他们的衣服大多是黑色的,并用红色装饰。基本上,他们仍然保留着古老的山地民族特征。西盟地区的男子用黑色或红色的布裹着头,上身穿无领短衣,裤子又短又宽。他们喜欢赤脚。年轻人佩带着一把长刀,一个竹藤戒指,一个银箍和一条皮带,看起来很威严。他们喜欢装饰品、穿孔的耳朵、大圆耳环、银手镯和银链。 

222.jpg

      佤族女人通常留着长发,并用银发箍装饰。披肩的长发上通常覆盖着由马尾制成的发网,并用银珠装饰。女人着装是黑色的衣服和一条红色的裙子。她们的外套很短,遮住胸部,露出腹部。没有领子、对襟、短袖。裙子都会超过膝盖,通常底部为红色,有黑白和绿色条纹。耳朵上挂着大银耳环,从一个到三个不等,脖子上带有两三个银项圈和几颗彩色珠子。再加上两三条鸟骨或贝壳制成的项链,色彩鲜艳,特别耀眼。赤裸的腰身上缠绕着几个竹藤圈,染成红色或黑色,有的还雕刻着许多图案。胳膊上戴两三枚竹圈银圈,手腕上戴两枚银手镯,小腿上再戴几枚竹制藤圈。

      佤族人非常的热情好客,待客都会用最好的美酒敬上。佤族男女一般都有纹身。男人大多在脖子下、胸部、背部和四肢上绘刺花、鸟、牛和老虎的图案,而女人则在脖子下、胳膊和腿上绘刺各种形状的花和植物。佤族人也喜欢唱歌和跳舞。常见的舞蹈有“甩发舞”、“春米舞”、“圆圈舞”等。每到春节期间,佤族群众将聚在一起,载歌载舞三天。

 223.jpg

佤族的新米饭节

   “新米饭节”的起源有一个童话传说。据说佤族人刚出山洞时,只会打猎谋生,不懂得种粮。生活很艰难。后来,佤族祖先在找到谷子和小红米后,他们尝起来很香甜,吃它能填饱肚子,并且干起活来又很有力气,所以他们决定把它推广给佤族人民。然而,人和许多动物在关于谁将承担种植谷子和小红米的问题上推来推去的,也没有最终结果。最后,大家决定选择最大和最小的动物,让它们预测。无论谁只要是对的,都会听他的。当时在场的动物中,水牛是最大的,马鬃蛇是最小的。最终结果采纳了马鬃蛇的预测。从那时起,谷穗和小红米长得像马鬃蛇预测的那样大和长。后来,为了每年都能收获谷子,在收割谷子之前,人们首先到田里去挑选最好的谷穗带回家,以昭示尊重谷魂把谷魂带回家。到家后舂出新米,煮一下,然后祭祀祖先。感谢祖先将谷物种子和种植方法传给后代,然后让老人们先尝到新米的味道。这个仪式代代相传,就形成了佤族新米节。

     这就是佤族民族的特色文化,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过去旅游,体验一下佤族人民的热情,再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