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民俗活动“月也”

作者:hujunfen

   “月也”的盛行在黎平县南部和江县北部更为突出,也是最隆重的。侗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要属春节时的“月也”(也可称“也哼年”),“也哼年”大都由侗戏班、芦笙队、歌队组成。芦笙队在各村寨表演的时候,会根据场合的不同吹对应的歌曲,包括拦路歌、开路歌、通报曲、祝福歌、进寨曲、告别曲等。2011年5月23日,月也国务院还批准将其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4.jpg

   “月也”意为作客,亦称吃相思。它是以侗族村寨或姓氏为基础的集体活动,通常发生在农闲季节后的秋季和来年春季繁忙季节前。具体活动分为“青年结交”与“村寨来往”,前者称“外顶”,以青年男女“结伴走寨”为主;后者叫“外嘿”,就是村寨族姓之间的交往。

“月也”的来源

   “月也”的起源说法不同,其中一个据说是为不同姓氏的青年男女的婚姻搭建桥梁,增进了解,为他们的婚姻奠定基础。第二是促进不同村庄之间的团结、接触感情,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发生获得互助。三是地区古代联盟为“款”的遗风,“款”是一种地方性的农村公社组织,具有军事联盟性质和共同抵御外来侮辱的能力。45.jpg

   “月也”流行地区与侗族多声部民歌流行地大体相同,有“月也”活动的地方大多是侗族多声部民歌地区;“月也”的整个活动就是由主客两方的男女歌队相互唱多声部民歌贯穿始终。

   “月也”规模不定,男女老少都可以参加。他们去的时候,都盛装去参加庆典。“歌唱队”、“芦笙队”和剧团一起去的。主寨会以酒肉招待,宾主白天唱侗戏或赛芦笙,晚上对唱侗歌,分享三五天的喜悦开始散去。离开时,主寨还以猪羊当作礼物相赠。如果收成不错的话,明年或若干年后,此寨再到彼寨回访。“月也”只有在秋收之后或春节期间,以示庆贺丰收,欢度节庆,同时还不误农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