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500年前徽州人的日常生活——程氏三宅

作者:hujunfen

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树街有三座类似的明代古建筑,是明成间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它们都是穿斗式楼房,有两层楼五个开间,结构严谨,古朴典雅。站在天井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屋顶上的黑色蝴蝶瓷梁上的图案和粉画经过岁月的蹉跎颜色都暗淡了很多,似乎在若有若无的诉说着过去。

119.jpg

程梦周宅是三座宅子中最典型的,中间为院落,厢房在两侧,厢房的窗户都是徽派建筑特有的“护净窗”,这样的窗户下端加了雕花板,不仅美化了窗户,而且挡住了从院内投入厢房的视线,非常有效地保护了女性家属的隐私。堂屋的五根梁上都绘有图案,这在明代徽州房屋之中是罕见的。楼上前檐的悬莲柱上装有飞鹅颈靠背柱的断面四方抹角,柱侧的上端插入两个拱以支撑屋檐檩条。屋呈硬山状,防火山墙错落有致。在子里面,还有一份明年(1621年)的卖房契约落款为天启元年闰二月十二日立卖契人程伯銶(押)”。

117.jpg

和大多数徽商一样,程敏的后代经营木材生意,这可以从宅上砖雕的寓意上看出来。花瓶里面盛着牡丹,寓意和平与和谐;门楣方有四个球,象征着四季平安。还有紫气东来鸟语花香等主题。木材商外出卸货时,通常利用夏季梅雨季节。水势大,木筏沿新安漂流当他们回来时,很难逆流而上。因此,这些福雕也是一种深深的祝福,祝福家庭的安宁家人的平安

过去客人走进程客厅,等待主人出来,同时观摩评悬挂的字画。互致问候之后,“东尊西贵”坐下。招待客人的共上道,一是清茶,清心;二是红枣茶,早早得利;第三是茶叶蛋,还要是滚烫的茶叶蛋才好,这样客人捧在手里要反复换手拿,这样寓意财源滚滚而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