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盘瑶族的婚礼特点及流程

作者:hujunfen

瑶族的婚礼一直是古老而神秘的,它不仅具有独特的传奇色彩,而且具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内涵。由于大部分瑶族人生活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之中,山峦连绵,风景如画,很少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他们仍然保留着自己的传统和原生态民族文化。其中,金秀盘瑶族的婚俗是瑶族众多分支中最绚丽的“奇葩”,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金秀盘瑶族的婚礼特点和流程吧!

3.jpg

金秀盘瑶的婚礼分为“嫁女”和“嫁郎”两种,两种婚礼在仪式上是没有多大区别的。在瑶族中,做上门女婿是十分盛行的,因为这样会被视为是尊敬同族老人,顾及民族兴衰的美德。特别是对于只有一个女儿的家庭,肯定会招上门女婿的。因此,在盘瑶族中家里男孩多的,都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入赘的。

盘瑶男女如果两情相悦,就可以告诉父母,如果父母不反对,就会请媒婆到对方家去说媒,双方父母都同意的话,就可以订婚了。另外一种就是由父母做主,但是也要征求子女同意的,媒人就会把儿女的庚帖送到对方家去,然后经过巫师合八字,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就会带着聘礼到对方家去,叫“下定”。这样就算是订婚了,并决定结婚的日子。

盘瑶的结婚日期大多在秋收后和春节前,他们的婚礼是比较讲究的,在结婚前三四个月,嫁方就要积极准备嫁妆,娶方就会请媒人送鸡鸭鱼肉和酒水到嫁方。婚礼的前一天晚上,娶方的所有亲戚都是要来贺喜的。婚礼当天,娶方会选一位英俊聪明的年轻男子作为烟师,一位漂亮的年轻女子作为茶娘,随同迎娶的队伍一起去接亲。

1.jpg

然后嫁方这边的亲戚朋友都要同新人一起到娶方家,新人进门的时间也是根据双方新人的八字算定的。接亲的这个时候就要等在村旁迎接嫁方客人,烟师、茶娘就在屋外招呼嫁方客人吸烟喝茶。稍作休息,等吉时一到,就会迎娶新人过门,新人进门前要脱掉旧鞋,换上娶方准备好的新鞋。进门的时候,迎接在门口的师公会砍掉一只公鸡的头,称之为“断煞”,意为煞掉嫁方带来的邪气,这样才能举行婚礼。

盘瑶还有一种拜堂礼仪十分盛行,就是在客厅摆数张桌子,还要连在一起,然后摆设宴席,新郎,新娘要向客人行三次跪拜礼,敬酒两次。客人就会向新人夫妇赠送礼物,拜完嫁方客人后,就请娶方客人入席,新郎、新娘行拜礼和前面一样。身价高的人,喜酒宴席规模会更大,客户来的很多,就会轮流坐席,往往会通宵达旦。按照习俗,婚礼结束之后,娶方还要向亲戚朋友赠送猪肉、回礼。整个婚礼过程花费还是很大的,有的娶方就因为办婚事借债很久都没法还清。

盘瑶的婚姻相对稳定,一般都会从一而终,离婚的情况很少。离婚时,双方可以砍铜钱或破竹筒,然后对天发誓,双方各持一半就可以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盘瑶族现在的婚礼比过去的传统婚礼要简化很多。但盘瑶族的婚嫁礼仪却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瑶族习俗中最绚丽的“奇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