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悬空寺”——青龙洞

作者:hujunfen

青龙洞古建筑位于镇远城东面的中和山上。这里的山又高又直,悬崖峭壁,巨石洞穴和为一体。道教、儒家和佛教三种宗教的寺庙群诞生在山坡之上它是中国少数几个不同宗教共存和谐发展的例子之一青龙洞古建筑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它们被战争摧毁了好几次,修复了好几次,才有了目前的规模。由青龙洞、中禅院、紫阳书院、祝圣桥、万寿宫、香炉岩等36单体建筑组成。独特的建筑自然地与悬崖、古树、藤蔓和溶洞融为一体太神奇了。这里不仅有高跷建筑俯瞰江面,还有恬静幽邃的寺院禅台、幽雅的阅览室、更有锣鼓喧天的台。

6.jpg

这些古建筑依山傍地,并采取“吊”、“借”、“附岩”、“嵌”和“”等多种建筑工程手段,硬是把一片阁楼洞天建筑在一段悬崖峭壁上。位于舞阳河畔千尺残岩峭壁之上向上看,它就像一座悬空的寺庙,非常壮观。它是中原汉族平原建筑与西南少数民族山地建筑完美结合的典范被称西南悬空

紫阳书院,又称紫阳洞,是青龙洞古建筑之中地势险峻、环境幽深、空间紧凑的一组建筑。它是为纪念明代嘉靖时期大儒朱熹黔东地区儒学兴学和传播儒学文化的地方

与紫阳书院同时修建的中原洞山门是由两块巨石天然斜靠而成,堪称神工之作。门楣之上刻有入黔第一洞天”,书法古朴苍劲。走上楼梯,洞壁之上有“奇石仙缘”。经过佛殿右上的六角亭之后,可以看到著名的中原洞。相传武当拳创始人张三丰在中原洞修炼后人把几块钟乳石凝聚而石头,相信是他留下的的床、包袱、伞和丹炉。

8.jpg

万寿宫,又称仙元天宫,实际上是江西会馆它是青龙洞最大的古建筑。雍正年间,它就建在舞阳河45米长的石殿、许真君殿、山门坊、戏和文公祠等单体建筑组成。最为珍贵的是万寿宫山门石坊上的那两块砖雕,它的面积只有几十毫米然而,青龙洞三组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古建筑的全景被雕刻在这方寸之间大概缩小了有八千多倍。每座建筑雕刻的形象栩栩如生,类似牙雕,雕刻深度可达四厘米这是罕见的,可以称为国宝。在寿宫,还有一个模仿清代宫殿风格建造的戏楼,戏楼两侧的厢楼是给当年官府内眷看戏的,中间的天井是一个特别宽敞的庭院,后面就是大殿,达官贵人就在里面看戏饮酒。

青龙洞位置最高的玉皇阁,堪称青龙洞建筑之中的佼佼者。它离山顶只有一丈有余,本来是没有路可走,但古代工匠可以在悬崖之上建造它。特别是一间只三四个人的房间,一个特别窄的梯子只能容下一只脚室内小巧雅致的石凳,都展示了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