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节日—毛杉树节基本特征

1、祭祀活动有严格的程式性、严肃性:即:按“领生”——“回熟”——寨民会餐进行;祭祀时不准说话,不准穿白色衣服,有身孕的人家不能参与。

  2、歌节的多人参与性:寨中男女老幼热情好客,煮黄色糯米饭招待外来对歌的青年朋友;对歌以布依未婚青年为主,其它民族青年踊跃参与,歌节期间,田坝村人山人海。

  3、山歌对唱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创作的即兴性和程式性,青年男女对歌,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人对歌,歌词即兴创作,唱自己的事、唱身边的事、唱时事。并按照恋爱感情发展的顺序进行,即:相识——相恋——相思——苦情——逃婚——分别等。

  4、山歌调子的多变性:同是一个山歌词,由于地域、方言、个人习惯等差异,调子在旋律、拖腔上有所变异,形成人们常说的:安龙调、册亨调、贞丰调、兴义调等。

  5、歌场对歌的异性性:对唱山歌,只有异性才能对歌,且未婚不同姓、同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