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滩古镇:合川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涞滩古镇:合川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涞滩古镇:合川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涞滩古镇:合川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涞滩古镇:合川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涞滩古镇位于合川区城东北35公里处的鹫峰山上,距离渝武高速公路云门出口20公里,这里渠江环绕、景色秀美,历史悠久、文化昌明,融古镇、古庙、古佛于一体,来到这里,可追历史、寻胜迹、观美景、发胸臆、索幽情,感受千年古镇的无穷魅力。

    历史厚重——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1998年涞滩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的三个历史文化名镇之一。2003年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命名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涞滩宋代建镇,由于三面悬崖峭壁的特殊地理位置,清代嘉庆年间为防匪患,设山岩走势修筑城寨为御敌工事。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为防范太平军入川和李蓝起义,在中寨门外加固工事,修筑瓮城,具有瓮中捉鳖的御敌功效。瓮城呈半圆形,共有八道城门,四开四闭,十字对称的四道开门为人行道和车马道,城内的四道闭门为藏兵和储藏兵器的场所,城墙上刻有“众志成城”四个大字。现在的瓮城基本保存了旧时原貌,颇为壮观。

    浸透古韵——保存完好的传统历史街区

    涞滩古镇的老街东临渠江,南北以陡峭为界,街巷全由青石板铺就,从明清时代一直沿用至今。

    这里山水环绕的自然环境,体现了巴渝传统场镇选址的风水理念。以自然山水环境为基础,涞滩古镇依崖筑城,形成严密的防御体系,山寨内街道尺度亲切宜人,民居宅院沿街巷依次排列,形成丰富的传统历史街区,呈现出典型的山寨式场镇风貌特色。

    在空间形态上,涞滩古镇建筑呈点线面结合的街巷结构,高宽比1:1的宜人空间尺度,多功能的街巷空间,因势利导、亦壮亦秀的建筑特色和淡雅的店宅、精美的雕刻艺术均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

    徜徉在涞滩古镇,明清时期的木结构小青瓦房高低错落,尺度宜人的青石板街巷狭窄弯曲,配合两侧内院,古朴典雅,给人以亲切、宁静的山乡古镇之感。

    古镇还保存有明代的石牌坊,宋明清三代和尚古墓葬群、清代的戏楼、舍利塔、石刻卧狮和防火用的“太平池”等众多人文景观,尤其是清代建筑文昌宫保存完好,古戏楼外栏木刻浮雕令人叹为观止,古镇内还有回龙庙、张爷庙等遗址和九观十八庙的美丽传说。

    涞滩古镇整个景区环境清静,又临崖而建,可远眺渠江胜景,其意韵远。

    石刻精美——全国规模最大的禅宗道场

    涞滩二佛寺原名鹫峰禅寺,分上下两殿。

    上殿位于鹫峰山顶,分三个殿层,占地5200多平方米,殿宇规模宏大,气势宏伟,宗教氛围浓厚。其内五尊汉白玉佛像,神态安详,栩栩如生。上殿大雄宝殿内四根石柱高约14米,均由整条巨石制成,挺拔壮观,令人稀奇。老山门上全石头镂空的花纹精美绝伦,更是堪称一绝。

    下殿位于鹫峰山间,依山建造的两楼一底殿堂檐拱翼骞,势若飞动,1700余尊石刻造像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为摩崖造像群,始于唐,在宋代达到高-潮,是唐宋时期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中国石刻艺术第三个高-潮的典型代表。其岩体、佛像的处理、交结,以及建筑本身的屋顶组合,细部雕刻,形成了皆壮皆秀的艺术形象,是整个二佛寺建筑群的核心组成部分。现存的42龛窟共计1700余尊造像,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罕见的佛教禅宗造像聚点,由此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禅宗道场,其中主像释迦牟尼为全寺佛像之冠,也是国内著名的大佛之一。

    涞滩古镇街区还包括文昌宫、舍利塔、石刻睡狮、明代石坊,以及高僧岩墓、石刻字碑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