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茶文化史迹

茶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形式,渗透着中国主流文化儒释道的深刻哲理和思想精髓,且与佛教的传播存在着密切的渊源,在文化和精神层面均对世界产生了广泛和显著的影响、流行于100多个国家,被世界著名科技史家李约瑟称为中国继四大发明后对人类的第五个重大贡献。

杭州地区自东晋(4世纪)时期灵隐寺建寺后即在佛寺附近的山地开始栽种茶树。约在8世纪,西湖一带的茶叶种植与品种记录已经见诸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唐代陆羽(733-804)的《茶经》(约758年),当时主要分布在北山一带。及至北宋,佛教天台宗著名高僧、上天竺主持高僧辩才(1011-1091)大师由上天竺寺退居南山龙井寿圣院,因其喜好煮茶论道,特将灵隐寺庙一带的茶树移种到现在的风篁岭一带,遂使南山一带逐渐成为茶叶种植的主要基地,并在明清以后发展成为世界绿茶之首“西湖龙井茶”。因此,西湖景观的所在地同时也是中国绿茶的重要孕育和发展基地。

现坐落于风篁岭上的“龙井”一带是11世纪宋代以降文人雅士与僧人品茶参禅的名胜地点,当年辩才、苏轼、陆游等诸多文化精英曾在这一带品茶参禅。他们把饮茶的过程作为一种精神享受,进行品格和情操的自我修炼;并将品茗活动作为寄情自然山水的一种介质,或于山间清泉抚琴烹茶,或文人相聚品茗、以诗会友,追寻和享受着“天人合一”的特别意境。由此,龙井茶的品茗与西湖景观的观赏行为建立了不可分割的精神关联,并逐渐形成地方特有的习俗传统、传衍至今。茶文化也因此成为西湖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