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昨天苦今天甜

苦丁茶是饮品中的保健佳品,它作为饮品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据传,从明朝中期开始,苦丁茶渐渐走出它的故乡,走向繁荣的城镇,走向京城的皇宫。苦丁茶被人推荐给宫廷,年年作为贡品,由茶乡派专人向皇帝进贡。负责此事的茶乡官员感到此事喜忧参半,喜的是能为朝廷贡献名品,有机会讨好朝廷;忧的是茶的产量有限,而上面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大,上面的人哪里知道,苦丁茶树数量有限,在正常年景、自然条件下,它的茶叶产量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如果要遇到年景不好,茶叶产量就会更少。由于当地有些茶树品种不一,茶农技艺水平参差不齐,所产茶叶品质不能保证相同,某些优质的品种会退化,这些问题让地方官员很头痛。为了增加贡品数量,州官下令茶乡百姓采集茶种进行繁育,扩大种植面积来增加产量。可这种茶树属于一种深休眠的树种,在当时虽经多次繁育试验,都以失败告终。到头来只能靠原有几株茶树所产茶叶进贡,但保证贡品越来越难,更甭说满足官僚富商的需求了。为此,朝廷就多次派出钦差大臣到当地官府督办苦丁茶贡品供应事宜,州官自知此事非同小可,搞不好会招来杀身之祸,整日惶恐不安,苦苦思索如何将此事搪塞过去。正当无计可施之际,府上的总管想出一个托辞,他们叫人把下面茶园中刚巧枯死的苦丁茶树送到官府来,向钦差大臣撒谎说苦丁茶树不知何故均已枯死,钦差大臣也懒得付出更多的辛苦到茶园验证,便以讹传讹,把茶树枯死情况报给朝廷。从此,苦丁茶就不用作为贡品年年运往京城了,苦丁茶则以其优良的品质造福于茶乡人民。

苦丁茶与一般粗茶外观相似,用开水泡开后,伸展的叶片为阔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边缘有锯齿,浸液味道较苦,与普通茶叶的口感明显不同。苦丁茶有个特点,用量极少,又易还原,一杯开水只需放一、两叶,便很快分泌出丝状黄汁,叶色由黑还原为绿色,茶水苦中有甘,先苦后甜,饮之精神倍爽,吃油腻食物后,饮之更佳。苦丁茶是用茶树的嫩叶加工而成,既可泡茶代饮,又可作药用,调养身心。有本古代医籍叫《本草求原》,书中记载苦丁茶能“清头目”,中医认为苦丁茶性寒味苦,可清热平肝,消积化食,主治肝火上炎所致耳鸣、耳聋、急躁、目赤,以及过食油腻所致胃脘胀满等症。如果您被西医诊断为胃炎、肝炎、咽喉炎、鼻炎、高血压病,同时又伴有心烦易怒,耳鸣目赤,舌红苔黄等症,不妨选用苦丁茶进行调理。

四川省筠连县是苗族聚居地,地处乌蒙山系,那里盛产苦丁茶,它来源于木樨科植物紫茎女贞,也叫小叶苦丁。研究证实,苦丁茶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具有多种药用功效与保健作用,它能止痛、抑菌、降压、降脂、强心、调节代谢、抗氧化、抗衰老等。由于筠连县所处的地区又是富硒地区,苦丁茶中也富含硒元素,曾有专家走访当地许多村落,发现不少村子多年来无癌症病例,专家分析这种现象与村民长期饮用富硒的苦丁茶有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