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艺教学随笔

将紫砂壶艺纳入专业课程,进行单元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紫砂壶艺的基本制作技艺,并在传统壶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一系列教学计划,这在艺术院校里好象是不多见的。这主要是因为紫砂壶艺是一种地方性、工艺特点较强的传统手工艺。是一项制作技艺要求颇高,并且要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及制作能力,方可完成教学与学习的任务。

在南京艺术学院,由潘春芳教授开设的紫砂壶艺教学课程,已进二十年。今天在国内陶艺界颇有点名气的后起之秀,有几位便是出自潘春芳教授门下。

教授紫砂壶艺课程,对我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应母校之邀请,先是举办四人「陶艺学术交流展」,后再开课,盛情难却,便欣然从命。大四的陶艺专业学生,对紫砂壶艺的传统成型方法,都已基本掌握。此次开课是要面对同样的材料,换一种玩法。即是让学生了解壶艺的概念,充分发挥自由的想象力,不加干涉,不受约束的发挥自己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运用新的观念,创作出新的壶艺型态。如何达到上述目标,将是我和同学们要共同讨论和努力的。
首先,熟悉紫砂泥料,这种泥料可以泥料加工厂直接购买。这里仅熟悉、体验紫砂泥料的可塑性。紫砂泥料可塑性极好,但好到何种程度,需要每个同学自己去体验、认识,并不受任何约束、限制,做各种成型尝试,其目的要使学生学会认识泥料,使用泥料,并能掌握泥料的干湿变化及各种性能,然后泥料的自然属性,无须借助过多的加工工具,随意的、即兴的,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徒手制作,其目的在于让学生通过其反复练习,为完成自己的创意,加工起来而得心应手。

学生进入创作练习阶段,如何启发学生运用新的艺术观念,充分发挥其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创作出有个性的壶艺作品出来,这是至关重要的。此时,教师的任务是努力将每一位同学的不同的潜力和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学生尽快自然进入角色,引导学生提出自己的想法、观念等,促使学生按照自己的思路向前发展,并在尊重学生主张的前提下,提出自己的看法。让学生充满自信心,发挥学生自己的主观意识(前提是︰使学生了解、熟悉并已经掌握了紫砂壶艺的历史、各个时期的造型特点、各种成型方法等)。

学生的创意、想象是丰富的。所产生的壶艺型态,变化多端,完全没有受到功能因素的制约限制。运用线面结合、型态各异,注重整体与局部的夸张、变化、和谐、统一。有了好的想法,需付诸实现。这就需要有动手加工制作的能力,这一点是很多学生所欠缺的,对于学习陶艺的同学来说,掌握基本技能及各种成型技艺,是必须要会的。这种技能的获得,只有通过勤学苦练,而且悟性要好,别无他法。在勤学苦练过程中,体验并熟悉每一个环节的型态产生、变化,在控制与非控制之间,学会把握。在具体的制作过程中,并能运用多种方法,或选择适合自己创意的方法来完成自己的创作。

寒冷的冬季,做陶不能随心所欲。同时还感觉到大四学生,心事重重,可能是面临着即将毕业,准备考研究所或找工作,好象总有些心不在焉。学生的作品完成了,说不出好与不好,也很难看出每个同学作品的个性与风格,这仅仅只是尝试。求新、求异,在这里都得到了体现和发挥。作为高等艺术院校中的陶艺专业,如何培养学生了解掌握各种材料和技艺及培养学生具有真正的创造能力,可能比什么都重要。我想上述方法应该是不错的训练方法,但还需要更完善。此次课程,仅仅是完成紫砂壶艺新型态训练的一部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